所謂的『皇上不急,急死太監』,這句中文就是在這種情況使用的嗎?

 

康拉德來回看著這兩個人,一個坐在眼前,悠哉地翻閱菜單,另一個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似的坐在另一桌等相親對象。

 

「要點鯖魚定食好,還是烤秋刀魚好呢」Neil嘴裡還喃喃唸著。

 

「我都快搞不清楚到底是你們不正常,還是我不正常了。」

 

其實,他剛剛對雷豪宇直言不諱,倒也不是像Neil希望他就地改變,而是好心地告訴他,其實人生有很多種選擇,路並不只有一條,可以在適當的時機轉換跑道。

 

雖然話是說重了點,但有一部份也是看不過去他那副被壓抑許久的死樣子。在東方社會奉行五倫的規則下,壓抑是難以避免的副產品,不過他還是第一次看到殉道得這麼徹底的人。

 

不,若只是單純的殉道者就算了,但雷豪宇他明明有自我意識,有自己的想法,也打破原則與他們合作了,但遇到情感問題,又像縮頭烏龜一樣躲起來。

 

剛剛他面無表情、沒有反應,好像康拉德說的事情跟他沒有任何關係,只說了一句,「我要去相親了」就閃人離開。

 

這也就算了,康拉德轉頭看向自家搭擋,Neil的情緒也沒任何起伏,只淡淡說了句,「我們得跟著他。」就起身跟著離去。

 

而現在兩人都把對方當成路人,康拉德真的想大叫,「What the fuck?」

 

「我還是點鯖魚好了,Conrad你要什麼?還是你點秋刀魚?」

 

「什麼都好啦,你們到底在想什麼啊?剛才不正是個把話說清楚的好時機嗎?」

 

「服務生,這邊要點餐。」Neil朝後方叫道。

 

「狄佐雨。」

 

聽見自己的中文名字,Neil全身一震,緩緩轉過身,表情冷峭得像是座萬年冰山。

 

「早跟你說過,別叫我的中文名字。」

 

康拉德雙手一攤,「不這麼叫你不會理我啊,話說你為什麼這麼討厭自己的中名──」

 

Neil眼神一射,他也不敢再多說話,乖乖回歸正題,「你現在對他到底有什麼想法啊?」

 

「沒什麼想法。」

 

「你放棄了?」

 

「與我無關。」

 

這種態度似曾相識,康拉德憶起在美國時Neil提到雷豪宇的樣子,但這只是他武裝起來騙人的面具,其實心裡一直都很在乎。

 

「我知道你看到雷豪宇的態度也很受傷,但他也有自己的防衛機制,你也不能要求他馬上改變,換成全新的一個人。」

 

Neil啜了口熱茶,看向窗邊,「他變成什麼樣子已經跟我沒關係了,我們現在只是一起工作的人而已。」

 

「Neil,別耍脾氣了。」他無奈地道,「你這樣叫我怎麼幫你……」

 

「我本來就沒有叫你幫我。」

 

康拉德深吸口氣,慶幸自己修養很夠,把升至沸點情緒壓了下來。

 

「你我都知道,你回來這裡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他將目光轉回,堅定地看著康拉德,「我解決問題了,就是──我放棄他了。」

 

「Neil……」

 

「你剛剛跟他講的話,讓我想起一件重要的事──人不會為了另一個人改變自己。」

 

Neil早就切身了解這個道理,只是依然學不會教訓,直往火裡栽。

 

現在,他才回想起,當年不管怎麼渴求母親的愛,她都不曾動搖,如今,雷豪宇也是一樣。

 

看著Neil斷然劃開一切的表情,康拉德也為之語塞。

 

他看著另一桌雷豪宇與前來赴約的女伴聊得熱烈,只能勉強擠出一句話來。

 

「雖然我之前都是開玩笑的,但你如果有任何需要,我都會在你身邊。」

 

Neil釋然一笑,「那──你的秋刀魚分我半條好了。」

 

 █ █

 

行屍走肉?也許是吧,那又如何。

 

等待相親對象時,雷豪宇把康拉德的話一句句拆解,化成石磚,在自己心裡築起了一道牆。

 

在牆裡過著自己的人生就好了,這是我選擇的生活方式。

 

「您是雷先生吧?」

 

雷豪宇想得出神時,迎面走來的女性出聲問道,但沒等他回答就自動拉開椅子坐了下來。

 

眼前的女性跟先前相親對象的類型完全不同,戴著無框眼鏡,俐落幹練的短髮造型,一身長褲套裝,看起來也是下班就直接趕來赴約。而最吸引人注意的是她的隨身公事包,異常地龐大,還裝了滿滿文件,目測應該有三、四公斤以上。

 

「聽說你有一百八十八公分,店裡好像也沒其他人比你高了。你點餐了嗎?」

 

「還沒。」

 

她毫不浪費時間地喚了服務生過來,點完餐後又快速切入主題。

 

「我,呂依文,現在是U大會計事務所的會計師,結婚後會繼續工作、一定要設夫妻分別財產制、家事分攤、有沒有小孩不介意,但不能逼我一定要生男或生女……怎麼了嗎?」

 

呂依文見雷豪宇聽到發愣,便伸手在他眼前揮了揮。

 

「雷先生?」

 

「噢不,不好意思,我只是有點……」

 

「覺得我太直接了嗎?反正相親不就是這樣,聊了一下午繞圈子,不如趕快把條件釐清,如果不能接受的話,就早點打卡下班也好。」呂依文推了推眼鏡,「而且,老實說,我是被家裡逼來的,說什麼三十好幾了也沒對象,就去相親碰運氣吧。想說來相親可以讓耳根子清淨一點,反正也只是吃頓飯,是吧?」

 

雷豪宇欣賞呂依文明快直爽的態度,笑道,「妳說得對。我,雷豪宇,在政府單位工作,目前跟父母同住,對於結婚對象的條件是……」

 

話說到這裡,雷豪宇停了下來,腦袋一片空白。

 

他完全沒辦法想像,跟誰結婚以及結婚之後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 後記

總算有一個比較正常的相親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