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法官準備退休的前一天,他照常到法院上班。

 

同事們熟知雷明桓低調老實個性,在中午休息時,以不干擾其他人為最高原則,準備了一個小型的歡送會。

 

現場氣氛溫馨感人,雷明桓也上台致詞,感謝同事們的用心。

 

其實,雷明桓直到這天仍對職場有些不捨,但這個歡送會就像個儀式,讓他了解,自己已經圓滿地完成這個階段的任務了。

 

返家途中,雷明桓回想自己的大半人生,感到十分滿足,身邊還有美麗而強悍的妻子及三個各有所長的兒子。

 

若真要說有什麼遺憾,那大概就是兒子們的終身大事了。

 

他不是笨蛋,早就知道三個兒子都跟同性友人過從甚密,也曾在夜深人靜煩惱得不得入睡時,探了探妻子口風。

 

「百合妳……不擔心嗎?」

 

就算說話沒頭沒尾,結縭數十年的妻子也知道他在說什麼。

 

「對兒子們,我就只有這點不擔心,既然我都不擔心了,那你在煩惱什麼。快睡吧。」

 

雖然他喜歡妻子個性中的霸氣及豁達,卻也常常埋怨對方無法理解自己的心情。

 

 

這些年來,雷明桓對同性戀也有一定的了解及認知,他知道同性戀並非教育或環境造成,而是像性別一樣,生來如此,不需責怪任何人,家人應該用愛與關懷包容子女──照本宣科的話,就是如此。

 

雷明桓可以理解上述的內容,卻遲遲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當了大半輩子裁量罪罰的法官,他第一次體會到身為當事者的矛盾與言行不一。

 

一面無視兒子們的交友狀況,一面煩惱兒子們的男朋友品性是否優良;一邊幻想著可愛媳婦的模樣,一邊又擔心兒子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要面對這個歧視的社會。

 

這個巨大的煩惱差點壓得雷明桓更年期症候群再次發作,一直到他退休後,到社區大學上課程、到醫院當志工後才出現轉機。

 

「我覺得你太壓抑了,這爸爸們的通病,有事都不講,放在心裡誰知道啊?」

 

雷明桓被一起學畫畫的年輕女孩唸得低著頭不敢說話,原本只是想尋求年輕人的意見,卻被一針見血地點破盲點,直插內心深處。

 

女孩告訴他,跟接納同性戀兒女是一門課程,需要雙向學習,並不是一個人悶著想就可以鑽出死胡同的。

 

「就像你來學畫畫一樣啊,把自己當成初學者,從頭開始去認識兒子跟他們的另一半,應該會有不同的收獲吧。」

 

雷明桓虛心接受建議,也打算趁這個過年,跟三個兒子敞開心房說話,希望能分別好好地認識他們的男朋友。

 

除夕這天,他照例到社區活動中心幫忙寫春聯,寫到一半卻收到老婆大人的簡訊。

 

『家裡有貴客來訪,速回。』

 

花百合講話難得用命令句型,但是她一說出口,雷明桓通常沒有反駁的餘地。

 

他向社區的人說了聲抱歉有事先走,便收拾了東西趕緊回家。

 

「爸你回來啦!」

 

「呃,爸,怎麼這麼早……

 

「爸!春聯都寫完了嗎?還是回來拿東西而已?」

 

「你媽說晚上有客人,要我早點回來的啊。」

 

難得看到三個長得頂天立地、一表人才的兒子站在一起,不知是年紀大了,還是過年的團圓氣氛使然,雷明桓忽然有股想抱抱他們的衝動。

 

「你回來啦。」

 

雷明桓見妻子也走出,正想上前拉她的手,邀她一起抱抱兒子們時,又看到後面有個身影。

 

「雷、雷爸爸好。」

 

雷明桓看過眼前這位男子,他是大兒子目前交往的對象。

 

「爸,他是Neil,之前跟你說過了,現在我們住在一起。」

 

沒錯,大兒子現在跟他住在一起,雖然同居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那個聽話乖巧的大兒子也跟人同居……雷明桓內心情緒複雜。

 

不過,沒多餘時間讓他緩和情緒,下一個衝擊又來到。

 

「雷伯伯,您好。」

 

眼前男子的完美笑容,他想忘也忘不了。

 

「爸,這是箴彥,今天我邀他來家裡吃飯,噢對了,你們應該在法庭見過面吧?」

 

沒錯,他們曾在法庭上交手多次,但雷明桓作夢沒想到,段律師的子弟兵簡箴彥後來會成為小兒子的男朋友。

 

唯一慶幸的事,還好他現在已經退休了,不然情況會更加難解吧。

 

「雷爸……唔!痛……

 

最後一個人慌慌張張地走出廚房,額頭還不小心撞上門眉,巨大的身軀痛得蹲了下來縮成一團。

 

雷明桓跟二兒子他們吃過幾次飯,當然知道他是誰,但當時二兒子都用『朋友』的名義介紹。

 

這次終於替他正名了。

 

「這是賤內。」

 

「咦、咦──?!」展貳仁驚訝地抬起頭,不知該該難過還是該感動。

 

「你們一定都聽錯了,我是說阿仁的英文名字是Jael啦!幹嘛,就只有你能用英文名字介紹嗎?」雷震宇還回頭對狄佐雨嗆了一聲。

 

「可、可是我的英文名字不是──」

 

「噢噢好餓喔,媽可以開飯了吧--」

 

「準備差不多了,大家別擠在這,去飯廳吧。」

 

雷母一聲令下,大家便往飯廳移動,徒留下還沒脫鞋站在原地的雷父。

 

雷明桓沒想到今天三組人馬全到齊,每個都一副已經過門(?)的樣子大剌剌地一同吃團圓飯。

 

──那自己原先準備的心思與情緒又算什麼?!

 

「明桓你還杵在那邊幹嘛,快脫鞋進來準備開飯啊。」

 

「來了!」

 

雷明桓,你身為雷家的一家之主,絕不能退縮。

 

什麼雙向學習、雙向溝通?!雷明桓,你需要的是--

給他們一個下馬威!

 

 

 

 

 

 

 

 

---

雷爸的內心戲好多XD

 

熊熊:OAQ我不是Jael,我是賤內……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