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牡丹廳會場就在這邊,最多可以容納二十桌,你們預定是十六桌的話,我們會把走道排寬一點──」

 

來看場地的新人來回張望,時而竊竊私語,四周洋溢著討人厭的『你看我們好幸福啊』的粉紅色光芒。

 

但對我攻擊無效。

 

「這是我的名片,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歡迎隨時打電話過來。關於你們選的那些日子,我還是要提醒一下,如果確定的話,請提早預定喔,畢竟這些好日子還蠻搶手的……

 

講完推銷的術語後,我送新人到門口,最後制式地笑著說。

 

「恭喜兩位,那我就送你們到這邊。」

 

這句話也可翻譯成──恭喜個頭,閃屁啦。

 

身為同性戀卻從事婚宴企劃這個工作,還做了這麼多年,連我都不得佩服我自己。

 

身邊的朋友最近還老開玩笑地跟我說,『你搞不好可以撐到多元成家合法的那天。』

 

我惡狠狠罵道,『我要是真的做到那天,我就舔鮑魚給你看啦。』

 

我是認真的,若不是為了爭口飯吃,誰願意每天來這邊被閃被使喚被遷怒啊。

 

「舫恩,剛剛那組客人怎樣?」坐在服務台前的經理鄭媽朝我問道。

 

「沒怎樣啊,說要問長輩,大概等下會就走去旁邊的漾彩會館吧。」這附近婚宴會館林立,我們也早就摸透了消費者的心理模式。

 

「不過,他們那邊最少要開十八桌耶,最後大概還是會回我們這裡吧。」

 

「喔──那不錯啊,又有生意上門了。」

 

莫名其妙地對這行特別有天份也非我情我願啊,我自戀地扯了扯嘴角,正要走進門時,鄭媽又叫住我。

 

「喂喂,別急著進去啊,你的宋小姐來了。」

 

聽到『宋小姐』這三個字,我的臉就垮了下來,她是我這個月的夢魘。

 

新娘對婚宴各項細節斤斤計較、事必躬親,所以我也早就習慣安撫新娘的問題與焦慮。不過,這位宋小姐反反復復的態度與緊迫盯人,差點讓我這些年累積的修養毀於一旦。

 

她今天來訪不知道又想挑剔什麼了,菜色不對?氣氛不好?送菜服務生臉太臭?

 

看在業績獎金的份上,我撐起笑容轉頭,可是,看到的卻不是平常那位盛氣凌人的宋小姐。

 

「錢、錢先生…………

 

話還沒說完,她的眼淚就先掉了下來。

 

   

 

「喝點水吧。」

 

把哭得亂七八糟的宋小姐帶進會談室後,她又大哭了十幾分鐘才停止,我藉故去倒水,讓耳朵清淨個幾分鐘,再走進去時,她總算回復了些理性。

 

宋小姐拿起水杯,卻沒有就口,突然轉向我。

 

「錢先生……你可以幫我嗎?」

 

宋小姐的眼神十分無助,基於服務業的道德良知……如果有的話,我溫柔地回應她。

 

「如果是我能幫得上忙的事──」

 

「你可以……當我的新郎嗎?」

 

「呃,可以請您說清楚一點嗎?」

 

宋小姐聞言,邊掉眼淚邊道,「我跟他吵架了……

 

「關於結婚的大小事,新人意見不合是常有的事,只要──」

 

「他失蹤了,我聯絡不到他,整整一個禮拜!怎麼辦?這禮拜六就要結婚了,我不能取消、不能給別人看笑話、不行、不行!」

 

從她歇斯底里的話語中,我大概拼湊出發生了什麼事。

 

「宋小姐,你冷靜點,男人在婚禮前會恐慌、害怕、鬧失蹤這是常有的事。」

 

這是真的,做這行常看而女人一頭熱,男人站在一旁兩眼無神的情況,我每次看到這光景都會想,『這兩個人真的要結婚嗎?』

 

「可是他已經失蹤一個禮拜了!我該怎麼辦?!我不能讓婚禮延期啊!」

 

「親愛的,別擔心。」喔天啊,我進步了,我竟然連『親愛的』都說得出口。

 

宋小姐雙眼淚汪汪地看著我,我深吸口氣。

 

「婚禮延期並不是什麼壞事,而且,並不是隨便找個男人來頂替上場就行了,最重要的是妳要找到妳真正的幸福。」

 

   

 

「『妳要找到妳真正的幸福──』天啊,我自己講一講都快吐了,這哪來的偶像劇台詞啊。」

 

下班後,我常到Gay bar裡跟朋友講些垃圾話,紓發服務業的悶氣。

 

「你講這句話的時候,那女的都要愛上你了吧,哈哈。」

 

「馬的,她還想拉我去當代打結婚咧。」我啜了口雞尾酒接著說,「這種事一年總要發生個幾次。」

 

「新郎逃跑的事?」

 

「是啊,那些男人都超不負責任,不想結婚就烙跑,把爛攤子留給我們收。不過,反倒是女人經過這一次後,就會變得很堅強。」

 

「這倒是,女人真的比較堅強,我跟我爸媽出櫃的時候,我爸都暈倒了,我媽還能冷靜地喝茶。」

 

「但我們還是喜歡這些爛男人啊。」

 

我搭著損友的肩,一同大笑。

 

酒過幾巡後,我環視店裡的男人歎道,「欸,最近都沒有什麼好貨。」

 

「有個新來的啊。」

 

「在哪?」

 

「那裡啊,你來之前他就一直坐在角落邊,頭低低的,八成是第一次來吧。真清純。」

 

損友用眼神示意,我順著方向看,的確有個傢伙垂頭窩在角落。

 

大概是今天酒喝多了,我也不知哪來的衝動,站起身來。

 

「我去!」

 

我走到角落的桌子,沒多問就直接坐在他面前。

 

「嗨,第一次來嗎?」

 

他緩緩抬起頭,看到他的臉時,我驚訝不已。

 

──這小子正是宋小姐失蹤的未婚夫,岳先生。

 

「舫恩,你怎麼了?快放開他啊!」

 

直到聽見損友的聲音,我才發現自己抓著他的衣領不放。

 

   

 

「你懷疑自己是Gay,所以沒辦法下定決心跟她結婚所以就搞失蹤?」

 

聽完岳先生無聊至極的故事後,我又大動肝火,要是損友沒抓住的話,我早就抓著這傢伙去掄牆了。

 

「錢、錢先生……?!」

 

「你嚇到了吧?錢舫恩這傢伙下班後就不是平常的錢舫恩了,脾氣火爆得很,大概是平常上班鞠躬哈腰過了頭──」

 

「你在跟他解釋什麼啊!這種人不揍他幾拳他是不會清醒的啦!都幾歲的人了,遇到事情就躲起來,我最看不爽這種不負責任的男人了。」

 

他畏畏縮縮地回嘴,「可是我對她沒有什麼性衝動,我還懷疑自己是同性戀……

 

「這根本是兩回事啊!不要把你的懦弱跟不負責任歸咎在Gay身上好不好!」我拍桌大叫道,「AIDS、低出生率、雜交派對有的沒的,我們要背的罪過還不夠多嗎?要是哪天台灣黑熊跟石虎絕種了,是不是也要說『都是牠們搞GAY』的錯?!」

 

「呃、不……我不是這個意思……

 

「不然你是哪個意思?!」

 

我逼近他的臉,他雙手高舉,嚇得像隻誤闖Gay bar的異性戀小白兔。

 

哼,最好這傢伙是Gay啦。

 

「對、對不起,我會出面負責的……

 

岳先生吞吞吐吐地做出承諾,但我才不相信,這種人一定回到家又會躲起來避不見面。

 

「喂,你開車來嗎?有喝酒嗎?」

 

他點點頭,又搖搖頭,很好。

 

我拉著他的手站起,「那走吧!」

 

「去、去哪?」

 

「去找你未婚妻說清楚啊。」

 

   

 

「哇喔,宋小姐住這麼高級的地方啊。」

 

岳先生開車一路駛到市中心的某幢豪宅公寓前,還直接開進地下停車場裡,這裡停滿各式外國高級名車。

 

「不,這是我家……我們三個月前開始同居。」他鎖好車子低聲回話,表情痛苦,彷彿那正是惡夢的開始。

 

回想宋小姐的個性與態度,我稍稍同情了他幾秒。

 

等電梯時,岳先生再度開口,「你說的對,問題不在於我是不是Gay,而是跟她結婚的事我仍有所猶豫,這一個禮拜我也想了很多,我等下會跟她好好講的……

 

這男人也真奇怪,一回到家就變乖了。

 

「喔,那你們好好談,看是要取消婚宴或是延期再打電話給我,我就先走了,樓梯在那邊吧──唔?」

 

才跨出去一步,這次換我被他抓住手。

 

「可以請你……陪我上去嗎?」

 

他的手心全是冷汗。

 

   

 

嘴巴狠毒,卻意外地心腸超軟,是朋友最常用來形容我的話。

 

我也不想這樣啊,就是因為這劣根性,讓我每次要提辭職時,就先被小老闆那懇求眼神收買。

 

下巴微揚,濕潤的嘴唇半開,眼眶裡還含著淚,實在太犯規了。

 

雖然不太可能做到多元成家合法那天,但我八成會撐到小老闆跟交往多年的女友結婚的那天吧。

 

電梯門在二十三樓打開,岳先生頓了一下才走出門。

 

一切像是慢動作。

 

他緩慢地從口袋拿出鑰匙,插裡門裡轉開,拉開門扉的同時,房裡傳來急促的腳步聲,有個男人圍著浴巾走出,他的表情寫著『我是小王』。

 

圍著浴袍宋小姐跟在他後面,嘴巴一開一闔,還沒聽清楚她說什麼,岳先生轉身就走了。

 

毫不留戀。

 

   

 

「可樂還是雪碧?」

 

我從便利商店走出,把兩罐飲料放在他面前。

 

「我以為你會買酒。」

 

「我以為你不喜歡喝酒,剛剛你在酒吧裡只點氣泡飲料。」

 

他雙眼微睜,「你有注意到?」

 

「身為一個Gay呢,是無時無刻都在狩獵的,」我逕自選了雪碧,打開喝一大口,「剛剛便利商店裡的大夜班工讀生還蠻可愛的喔。」

 

「那我應該不是Gay吧。」他澀笑,「而且,我喜歡的那男人也不喜歡我。」

 

「為什麼你知道他不喜歡你?你告白了。」

 

「剛剛那個男的就是他。」

 

喔、喔、喔……這還真是錯綜複雜。

 

「他介紹小蕙給我,說是他的大學同學,人漂亮聰明又溫柔,後來我們就交往了,但一直到快結婚時,我才發現,我有興趣的不是小蕙,而是想透過小蕙認識大學時候的他。」

 

嗯,老梗,常有的事。

 

「所以你剛剛是想對宋小姐坦白這件事嗎?」

 

「我……我也忘了我剛剛要說什麼。」他頹喪著肩。

 

「也是,畢竟剛剛的衝擊太大了……我,呃,不好意思,對不起。」

 

「為什麼要道歉?」

 

我抓了抓頭,「總覺得……我好像把事情變複雜了。」

 

他苦笑道,「是啊,不過,謝謝你。」

 

「別謝我,至少讓我表達一下歉意吧。」

 

「唔?」

 

「你累了嗎?你想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Gay嗎?」

 

他搖搖頭,看著我,又點點頭。

 

   

 

後來,宋小姐沒有取消婚宴,延後了兩個月舉行,新郎也換了人。

 

我跟他洽談婚宴細節時,他還顯得有點尷尬,倒是宋小姐又恢復往日的氣焰,女人這點果然比較堅強。

 

「入場的時候音控會播放卡農,三十秒後,我們會幫把休息室的門打開,也會有人引領新娘走到定位……

 

總算敲定三天後婚宴的大小事宜後,我送宋小姐與她的『新』未婚夫出門,未婚夫去開車時,她忽然向我坦白一切。

 

說那天回家後,她覺得悶悶不樂,便找大學同學,同時也是他們的介紹人來吐怨氣。說到後來,對方突然跟她告白,兩人就這樣搞在一起,順便發現真命天子其實是他。

 

無聊,老套的劇情一再地在這個婚宴會館上演。

 

「妳要坦白的對象不是我吧?」

 

「小岳早就知道了,他本來說會來參加婚禮,但現在人在國外忙……

 

「妳相信這理由?」

 

「不相信,」宋小姐的紅唇揚起弧線,「但至少他紅包包了很大一包。」

 

「妳還真敢收啊……

 

「為何不敢?他欠我的啊。」

 

我這輩子無法跟女人交往的原因大概就是這個。

 

   

 

在我離職前一個禮拜,岳先生來找我。自從那天晚上之後就沒再見過他,我想他八成有搞失蹤的癖好吧。

 

「好久不見啊。」我態度輕鬆地向他打招呼。

 

「啊,好久不見……

 

「聽宋小姐說你出國了,工作嗎?」

 

「是去旅行……

 

嗯哼,自我追尋之旅嗎?

 

「今天來找我什麼事啊?該不會是要結婚了吧?」

 

「不、不是,是小蕙說她在這裡有寄桌,說那桌要轉給我,讓我吃個夠……

 

「噢對,宋小姐的確有多一桌。那你什麼時候要用?我請人安排一下。」

 

「錢先生,你、你什麼時候有空?」

 

他忽地抓住我的手,手心依舊濕嗒嗒。

 

我頓了一下,抽開手,「沒空,我下禮拜就要離職了。」

 

「咦?」

 

「這裡的菜我早就吃膩啦,而且,誰要跟把我丟在Motel裡的男人吃飯啊。」

 

「對不起……我很後悔。」

 

「喔?還知道後悔啊。」

 

「我每天都在後悔,後悔沒跟你上床。」

 

──這還差不多。

 

 

 

 

 

 

--

我愛老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