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來到小笠原家已經兩個多月了。

 

當初和田跟新垣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小笠原雖長得一副粗手粗腳武人模樣,照顧動物卻非常細心,而且駕輕就熟。

 

青受傷還虛弱的時候小笠原泡貓奶粉給牠喝、幫牠上廁所擦大小便、晚上還怕牠著涼或取暖的電燈炮太熱,隨時起來察看狀況。

 

現在青康復了,,活潑亂跳地亂跑,小笠原也能一手就抓住牠,把牠治得服服貼貼地。

 

而且青現在是小笠原道場的新寵兒,牠身上的虎斑貓毛全都長齊了,也一改原本瘦巴巴的樣子,長了點肉出來,變得非常可愛。

 

飼主小笠原當然疼愛牠,連來學劍的小朋友也很喜歡牠。

 

不怕生的青很喜歡跟他們玩在一起,還常耽誤了上課時間,小笠原只好在上課時把牠關在房間裡,但大家練劍時聽見房裡傳來的喵喵可憐叫聲,還是分了心。

 

「小笠原師傅,今天有點晚呢。」

 

過了午餐供應時間小笠原才進門,他有點擔心地向店長問道。

 

「還有午餐定食嗎?」

 

「我問一下噢,」和田轉身朝廚房喚道,「新垣,還有飯嗎?」

 

「我聽到啦,剛好剩一份給他!」

 

小笠原聞言鬆了口氣,隨即又抬頭道,「那……有東西給小傢伙吃嗎?」

 

「咦?你有帶青來啊?」

 

小笠原把運動服外套的拉鍊拉下,從右肩到左腰斜綁著一條包袱巾,青則從裡面探出頭來。

 

「騎腳踏車只能這樣帶牠出門……」小笠原有點不好意思道,還好一路上青都很乖巧,沒給他添麻煩。

 

和田見狀忍俊不住,「你今天就這樣帶牠去上大學劍道課?店裡沒別的客人,你讓牠下來走走吧,這樣也挺可憐的。」

 

小笠原點點頭,便脫下外套,解下包袱巾,放青下來走動。

 

他常常帶青來白兔咖啡廳玩,所以牠對這裡一點也不陌生,很快就繞到吧台後面咬著和田的褲管要他陪自己玩耍。

 

「劍道課的女學生們上次吵著說要看貓,我沒辦法,只好帶牠去了。」

 

和田彎腰抱起青,邊順著牠的貓毛邊道,「青,你變成這附近的動物明星了呢。」

 

「哎,那不重要啦,」新垣將餐點送上,同時問道,「原來小笠原你的劍道課有女學生啊!我以為只有男生才會加入劍道社。那下次也帶我去嘛,以『助教』的身分!嘿嘿,女大學生耶──」

 

和田白了他一眼,「別妄想了啦,你不是要去賽馬場?還不趕快去?」

 

「噢對對,差點忘了!」新垣匆匆跑進廚房裡,拿了一隻筆出來,像是在膜拜和田似地高舉起筆,「拜託和田大明神!賜給我一點好運吧!」

 

「真不想理你。」和田冷冷地道。

 

「拜託啦──和田──你也不希望我把這個月薪水輸光吧?」

 

和田雖嘴邊唸著輸光最好,還是伸手拿過他手上的筆,煞有其事地搓了一下,再還給他。

 

新垣如獲至寶地接過筆,又拜了幾下,「謝謝和田大明神!」

 

「快滾吧。」

 

待他興高采烈地跑去賭馬後,看得一頭霧水的小笠原才緩緩開口。

 

「那是?」

 

「噢,那他們那種賭徒都很迷信啦,新垣覺得只要用被我摸過的筆簽賽馬就會中,你知道他的理由是什麼嗎?說什麼因為我的手是『兔腳』,會帶來好運,我真服了他,我只不過是『白兔』這間店的店長罷了,很好笑吧?」

 

小笠原邊搖頭邊笑道,「這也太荒謬了吧?」

 

「對啊,也扯太遠了……『兔腳』是幸運物明明就是美國人的迷信,他是不是忘了自己是日本人啊?」

 

小笠原靜靜地聽著和田抱怨,心裡想著,動物可能真的會帶來幸運。

 

青來到家裡後,的確讓他遇到幾件好事,不但有另一間大學的劍道社也請他去當講師,來道場學劍的學生也多了幾個,家中收入頓時增加不少。

 

話雖如此,但這些增加的收入小笠原全拿來買愛貓用品了,貓食、貓砂、貓毯、貓玩具,全部加起來也是筆不小的開銷,到底是誰跟他說養貓不花錢的呢?

 

小笠原眼神有些怨懟地看著和田。

 

他一下就注意到對方奇妙的表情,反問道,「怎麼了嗎?」

 

「不……沒事。」

 

和田也沒掛在心上,轉而看向正在店裡走來走去的青。

 

「牠好像又變大隻了呢?」

 

「也變調皮了,這是昨天要幫他洗澡被抓傷的。」他挽起衣袖,露出手臂上的貓爪痕,「牠還小還虛弱的時候我還抓得住,但現在……唉,為什麼貓那麼討厭水呢?」

 

「大概是因為貓的本性愛乾淨,其實也不用太常洗澡吧。」和田咧嘴笑道,「不過我還以為青都會乖乖聽你的話,沒想到還是被抓了啊。」

 

小笠原一臉嚴肅地回道,「而且,還蠻痛的。」

 

室內靜默了幾秒,兩人隨即同時笑出聲音,還把一旁的青給嚇著了。

 

「我覺得這樣很好。」止住笑後,和田沒頭沒尾地道。

 

「你是指養貓的事?」

 

「養動物也好、交朋友也好,其實都是跟自己以外的事物產生新的『關連』。老實說,小笠原你雖然常來店裡,但總一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模樣,也沒跟店裡的客人講過話。」

 

「我只是……不擅交際。」

 

小笠原不太會說話,常在猶豫著要不要出聲時,沉默就把時間帶走了。

 

而養了貓之後,他跟青之間不用言語,只需要眼神及動作,對他來說,比起與人類交往真的輕鬆很多。

 

「所以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你不是拒絕跟人事物接觸,只是找不到方法而已。而且,有了青之後,你也開始跟其他人越來越熱絡了呢。」

 

的確,比起先前總是一個人獨來獨往,鬱悶也鎖在心底,現在有青陪他,還有其他人可以聊養貓經,心情也能放鬆不少。

 

不過,被和田當面這樣說,小笠原有點不好意思,他撇過頭眼神正巧跟青對上。

 

「青,要回家了嗎?」

 

   

 

結果和田說他還沒摸夠貓毛,用一杯咖啡和美味的貓餅乾把他們留到四點才讓他們離開。

 

回程時,小笠原一樣把青包在運動服外套裡,騎著單車回家。

 

越接近過年,天氣就越來越冷,京都雖然不常下雪,但寒氣也不容小覷,夜裡還是得開暖氣才睡得著。

 

趁停紅燈時,小笠原從外套口的小縫看青,牠也張大眼回望。

 

「就快到家了。」

 

綠燈亮起,小笠原加快速度騎到家門口,卻看到有個男人站在道館前,朝裡頭東張西望,行為鬼祟。

 

他身穿花襯衫配素色西裝外套,頭髮挑染,而且造型誇張。小笠原常在清晨慢跑時看到這類打扮的人,他們不是醉倒在路旁,就是東倒西歪地找垃圾桶嘔吐。

 

在對方出聲前,小笠原直覺對方一定是找錯人家了。

 

男人發現小笠原,走向前幾步開口,態度還算和氣。

 

「你就是小笠原正博師傅吧?」

 

「我是。」

 

小笠原還沒來得及開口問,男人就逕自自我介紹起來。

 

「我姓野村,今天是來跟你談談這間道場的事。」

 

 

 

 

 

 

 

 

--

其實我覺得兔腳有點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