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倫理問題是一般研究者經常忽略掉的議題。

 

做每一項研究多少都會觸及一些機密、敏感或是涉及個人隱私的問題,身為一個研究者蒐集這些資料時必須有保密的原則,為保護當事人,其相關的資料一概不可公開,這是身為研究者最基本的專業倫理。

 

也正因為如此,我像個知道國王的耳朵是驢耳朵的理髮師,內心鬱悶不已。

 

■■■

 

因為看到可愛室友桌上那一大堆法律相關書籍而惴惴不安的我,持續地重複著『打開門、往走廊看、段可愛還沒回來、回到坐位上』的機械動作。

 

只是真的看到他出現在走廊上的身影時,我又急忙跑回座位坐好,裝成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樣子。

 

搞什麼啊,我又不是暗戀他的純情少女!我只是個過份關心室友的室友……

 

見他打開門,我親切地道,「啊,你回來啦,怎麼今天好像特別晚?」

 

段同學朝我微收下巴後,淡淡地道,「去了教務處。」

 

「耶──?教務處不是五點就下班了嗎?」現在也八點了,據我所知,他吃飯也不會超過半小時的,所以時間應該是花在教務處上了。

 

他走回坐位放好東西後,雙手撐著書桌好像很累的樣子,真難得看他面露疲態。

 

「因為一些事情,所以耽擱了,還有,」段和鳴驟然轉頭,目光銳利地像要把我穿過似的,語不驚人死不休地道,「我明天開始不會去上課了。」

 

如果再震驚的話我就輸了,所以我一派輕鬆地回應他,「喔?你休學了?」

 

這傢伙的計劃表該不會還有個綁票計劃案吧?休學只是前置作業,接著是買繩子、手銬、蠟燭……?!

 

他朝著我這邊向前走二步,打斷我的胡思亂想,人剛好停在楚河漢界的邊界上。

 

「不,我在準備轉系。」

 

震驚的話就輸了震驚的話就輸了。

 

「喔──那很好啊,早點發現自己的人生興趣的方向也是對的啦,有的人唸到大六才知道自己怕見血呢!」我不記得我們學校有初等教育系啊……還是他想轉唸文科然後修教育學分?等到他唸完,徐小弟弟也剛好上高中,原來他的終極目標還是想搞師生戀?!

 

他冷冷地一笑,但不若上次站在徐家門口前的那種笑可怕,反而讓人覺得他的臉適合冷笑。

 

「你是今天第一個贊同我轉系的人。」

 

我知道為什麼教務處的人會留下加班了,看到榜首新生走到教務處問轉系的事,大家一定全慌了吧,更何況這個人長得一副就是生下來要唸醫科的模樣。

 

「那你要轉到哪一系?」

 

他望著桌上那堆法律叢書道,「法律系。」

 

「你想當律師?」這我又不懂了,自己並不能替自己辯護啊,段姓受刑人。

 

「是的。」,可愛同學說得非常堅定,彷彿什麼事都不能動搖他的意志。

 

「所以你接下來都不去上課了,要準備轉系考?」我記得我們學校的轉系流程除了申請外還要加上轉系考通過才行。

 

「我明天開始會在圖書館讀……」他說到一半手突然遮著自己的嘴,像是想到了誰。

 

「我不會跟班代說你在圖書館的。」

 

我已經開始想像葉班代聽到他轉系時的表情了,他就是為了與他一爭長短才考醫學系的,現在段和鳴這個勁敵不在這裡,他一定是憤怒又落寞吧,搞不好又跑去打一次社團榜。

 

「你蠻了解他的。」他用應該算是稱讚我的語氣道。

 

「還好啦……」我更了解你呢……

 

我們的對話告一段落,他轉過身,我也轉頭,但是我的大腦卻控制不住我的顏面肌肉還有舌頭。

 

「你……加油。」

 

先不論動機與目的,能為了一個人毅然決然地改變自己的人生方向。

 

──真的讓我佩服。

 

我把本來準備為了對他進行道德勸說而寫好的草稿默默地撕掉,繼續站在一旁觀察他。

 

■■■

 

「那個段和鳴──那個段和鳴──」Money在我耳邊大叫著。

 

昨晚我早先一步知道的消息,隔天就在校園裡爆炸開來,其威力跟原子彈相比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它的影響力還會持續上好幾天。

 

「我是他室友,早就知道了。」

 

「那你知道他說要轉去法律系的原因嗎?」

 

這個問題從早上到現在也不下十個人問過我,而我一概回答……

 

「當然──不知道。」

 

「呿──」Money送了一個白眼給我,「不過他離開醫學系真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他走了的話,教授們就不會每天說『你們要學學段和鳴啊,他如何如何……』,這是好事;壞事的話……大概就是以後沒辦法靠同學的關係進他家醫院上班吧!」

 

我苦笑道,「任何事都是一體二面的嘛……對了,班代呢?」

 

已經上到第二堂課都還沒看到葉班代的人影,他應跟可愛室友一樣是絕對不會蹺課的人種才對啊……

 

「他喔──吃早餐的時候知道這個消息,整個人就瘋掉啦,現在應該是跑去找段和鳴吧……」

 

「……」南無阿彌陀佛

 

結果一整天課上下來都沒有看到葉班代的身影,我回到宿舍後見房門外站著個人在等門,原以為是葉班代要堵可愛室友,沒想到卻是……

 

「啊,段大哥。」脫口而出時才我發現自己說了什麼,「不、不好意思,可以這樣叫你嗎?」

 

「可以呀,倪學弟。」可敬大哥溫文地對我一笑,一陣春風吹過,真舒服。

 

「你是要找和鳴吧,他說他在圖書館準備轉系考……」哎,自己的弟弟突然說要轉系,身為大哥也很為難吧。

 

「我是要找他沒錯……不過,可以先跟你談談嗎?」

 

不要用這種微笑對我說這種話──我會拒絕不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