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以前的他來說,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這些星期只是方便辦事的記日標記,他不會有星期一憂鬱症,星期五晚上也不會特別晚睡,不管日子過到哪一天,都不會影響他平靜如止水的心境。

 

可是,自從開始打工後,『星期五』這個名詞就改變了它的詞性,從名詞變成動詞,他每個禮拜都期待這一天的到來,或許也可以說其它六天都是為了支撐這一天而存在的。

 

又到了神聖的星期五,他暗自倒數讀秒後按下電鈴,禮貌性地後退一步,等待開門。

 

「哎呀,段同學你每次都很準時呢,剛好六點半,詣航在樓上等你了。」體型福態的婦人親切地迎接他。

 

「不好意思,打擾了。」

 

他收了收下巴致意後,稍微加快了速度快步上樓。

 

■■■

 

今天的家教時間氣氛有點奇怪。

 

早早就按照他的計劃、與他感情逐漸熟稔的詣航今日不太對勁,上禮拜還掛著讓他心動的笑容來開門,這禮拜卻是他敲門後久等不到回應自己進房門的。

 

他進房後即看到一個坐在書桌前的小學生雙手托腮扁嘴,滿臉愁容。

 

不善於安慰的他原想問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但同時他憶起小時候安慰妹妹還反而還讓她生氣的事,便掙扎地放下手謹守家教老師本份,把準備好的習題拿出。

 

「詣航,今天先寫這些習題。」

 

把題目卷交給詣航後,他坐在旁邊又蹺課的弟弟詣樵的書桌前,拿出自己的書當作掩飾,目光卻未曾離開他過。

 

詣航今天的心情真的很不好,默默地接過題目卷後拿著筆卻一題也沒動,還像個小大人般嘆了一口大氣。

 

「段哥哥……」

 

「什麼事?」

 

「今天可不可以不要上課?」小臉蛋難得地露出哀求及近乎撒嬌的表情。

 

「不行。」他斷然地拒絕道。

 

詣航一聽小臉蛋更是垮了下來,我見猶憐,老師都這麼明說了,一向聽話的他也只好轉過頭重新拿起筆要開始寫習題。

 

沒想到他站起身走到他身旁,用平淡的語氣地道,「不可以不上課,但可以不寫習題。」

 

此時那張他在心裡疼惜至極的臉龐露出天真的笑容,並拉著他坐在床邊對他訴說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

 

■■■

 

這次,他遇到生平第一個他解決不了的難題。

 

詣航那天會悶悶不樂的原由是因為與好友吵架的關係。

 

這幾天班上進行全校模範生初選,每一班都要推派一名候選人,他好朋友的母親希望自己的兒子可以選上模範生,拜託詣航不要參加這次的初選,曾當選過一次模範生的他原本就無心要參加這次的模範生選舉,便一口答應,也請其它朋友、同學不要提名他,他自己則自願幫好友題名。

 

可是沒想到那天還是有人提名徐詣航,是一個詣航從未與她說過話的文靜女同學提名的。

 

最後班上的初選徐詣航還是以高票當選,僅管他私下去找老師表達不想參加的意願,但老師卻仍笑著拍拍他的頭說,『全班同學都會幫你的喔。』

 

所以好友的母親對他很不諒解,好友自那天之後就對他冷戰至今。

 

他望向桌上幾本青少年心理學及人際關係的相關書籍,左思右想仍想不到一個好的解決辦法。

 

他無奈地撫著自己的眉心及太陽穴,開始懷疑遇到他之後自己的思考能力是不是下降了?!

 

「我──回來啦。」

 

室友吵吵鬧鬧地進房門後把手上的東西不照規矩地隨意亂扔在桌上,並且順手地抓起桌上不知道已經放了多久又未封口的餅乾塞進口中。

 

他按捺住想幫他把東西排好放整齊還有提醒他那餅乾說不定已經過期的衝動,站起身走向他。

 

室友冷不防地被他嚇到,「可……和、和鳴?有什麼事嗎?」

 

「我有事想請問你。」

 

■■■

 

難得地低頭請教別人,卻得到一個完全不像答案的答案。

 

『哎──那是小朋友吵架啦,不用理他們,過幾天就好啦,我小時候還每天跟隔壁阿華玩絕交遊戲咧!』

 

他抱持著懷疑態度看待這個建議,卻也沒想到其它解決的辦法,就這樣又到了星期五。

 

「段哥哥──你來了啊!」今天還沒敲房門詣航聽見上樓聲就興奮地打開門撲上,還差點衝進他的懷裡。

 

「你……」真如室友所說的……?!

 

「我跟他和好了囉。」他燦爛地笑道。

 

進房後詣航邊寫題目邊說他們和好的過程:「……後來我學班上女同學寫了一張小紙條給他,隔天我們我和好了!其實也不是他故意不跟我講話,而是他的媽媽……」

 

小紙條啊……真是個不錯的方法,可惜他的年紀早已超過適用期間了。

 

■■■

 

這件事過沒多久,他在宿舍的房間裡也發現類似小紙條的東西,但被撕碎了,跟著室友的紙屑一同被風吹到他的區域。

 

誰沒有好奇心呢?他當然也有,特別是室友上次說中了那件事之後他也對他產生好奇。

 

他把紙條的碎片一張張蒐集起來,試圖把它拼貼回原狀。

 

「段哥哥,我把題目寫好了……咦?你在玩拼圖嗎?」

 

「不,這是紙條。」越接近原貌他卻越覺得這張紙條上的字句不太對勁。

 

「段哥哥你也會跟朋友傳紙條嗎?」

 

「我不知道這張紙是誰寫的……」

 

詣航微笑道,「一定是你的好朋友寫給你的啊,我上次寫那張也是一樣,因為覺得寫得不太好而撕掉好幾張呢!你跟你朋友感情一定也很好!」

 

他冷著臉把最後一張碎片放到中間黏好,同時快速地閱讀完上面的手寫字樣,這張字條的原創者字跡不太好辨認,龍鳳飛舞的字樣是走後現代風格,不入流的那種。

 

話雖如此,但後面幾句重點字他還是認得一清二楚。

 

『……段和鳴,不要犯罪啊──誘拐男童是犯法的!良心!低頭看看你的良心啊……』

 

他看完後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再次把紙條撕成碎片。

 

「咦?!好不容易才拼好的……」詣航驚訝地看著他。

 

「這不是我的朋友寫的。」

 

 

他打開垃圾桶,毫不留情地把桌上的紙條一掃而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