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炎夏日,客廳裡的電扇盡責地運作,發出咯咯響聲,但天氣實在太悶熱,陳宏睿坐不住皮沙發,乾脆躺在地板上還比較涼爽。

看著天花板那長得像人臉的紋路發呆一陣子後,桌上的成績單跟空白志願卡的存在感實在太重,讓人不得不在意它們,他在地板上滾了個圈,又開始心煩。

前天公布成績,莎莎打電話給他,真的豪氣地只填了一個志願,沒等放榜就搭飛機到澳洲旅遊避暑去了。

陳宏睿也想趕快解決這件事情,可是,昨天晚上跟今天早上都想跟爸爸討論,但話到嘴邊總是收了回去,陳行舜也是,看了大考成績單後就沒有下文了。

眼看截止日期就要到了,他坐起身,再看向志願卡,再怎麼拖延,今天晚上都要開口吧。

作了這個決定後,陳宏睿就暫時把這件事放一旁,背起吉他出門去了。他考完試後就很閒,便義務性地回去吉他社幫忙學弟們暑訓的事情。

這天忙得比較晚,還被無良的同學拱上台彈他的成名曲《兩隻老虎》,很久沒自彈自唱這首歌了,陳宏睿倒也頗開心,還即興地亂編亂填了《兩隻老虎之瘋狂脫韁老虎版》,得到了滿堂的笑聲與掌聲。

他幾乎快忘了志願卡的事,嘴邊帶著笑意回到家,跟父親吃完晚餐,看到客廳桌上空無一物才驀然想起。

「爸,你有看到我放在桌上的牛皮紙袋嗎?」不會是被郭阿姨當垃圾丟了吧?志願卡可以申請補發嗎……

正在看報紙的陳行舜連頭也沒抬,淡然地開口。

「我幫你交了。」

陳宏睿愣在原地,明明聽進耳裡的只有五個字,但他卻無法組織出正確的意思。

「幫……我交了?可是我還沒填——」

「我幫你填好了。」

「爸,你怎麼可以擅自幫我做決定?」

在說這句話的時候,他才發現自己氣得牙齒發顫,想移動腳步走近父親,卻全身發抖難以動彈。

父親的作為不但剝奪了他選擇未來的自由,更抹去了以往他所有想要改善父子關係的努力,什麼也不問不說,一甩門就霸道決定一切,拒絕溝通。

陳行舜這才放下報紙,鏡片後的眼神銳利,「宏睿,我照著你的成績,填了最適當的志願,這樣對你最好。」

陳法官自由心證,自認為作了對兒子最好、最正確、最公平的判決,卻沒發現心中的天秤早已歪斜。

「你做的決定,並不是對我最好,你只是不想讓我離開這個家吧。」陳宏睿的怒火終究還是燒穿了隔在兩人之間最後那張紙,他不顧一切地全部都說了出來。

「爸,你生病了。」

「我沒有生病。」陳行舜堅決否認。

他把下唇都快咬出血來,感受到痛覺後,才一字一句清楚地說,「你把我綁在你身邊只會讓你病情更重而已。」

「你別說了,你想離開這個家就走吧。」

「爸……」

他走到陳行舜面前,緩緩拿下眼鏡,「爸,你看清楚,我不是媽媽,就算你不能原諒她,也不要把我當成她啊。」

啪地一響,室內寂靜無聲。

他甚至沒來得及反應,左臉頰上即傳來熱辣的痛感,他呆然看著父親,僅存的一絲希望也被這掌打散了。

「你是我兒子,我從來沒把你當成她。」

父親還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這世界上可能再也找不到解開他心結的鑰匙,若是有,也一定不在他身上。

陳宏睿難過地轉過身,默默走回自己房間,也把門關上了。

T大法律系,陳宏睿。

放榜那天,陳宏睿用網路查榜,結果毫不意外,是父親期望的結局,已經死心的他沒太多感覺。緊接著,他輸入默背下的溫翊嵐準考證號碼——

S大法律系,溫翊嵐。

陳宏睿替他感到高興的同時,也有點感傷,S大那麼遠,他們以後見面的機會應該會變少吧,說不定一年都不一定見到一次。而且,上大學後,溫翊嵐也會交新朋友、有新的生活圈,搞不好沒過多久就忘了他這個人……

他甩甩頭,為了趕走這負面情緒,決定下午出門找溫翊嵐聊聊。

這幾天陳宏睿都關在家裡,能不出房間就不出房間,郭阿姨以為他生病了還關心地問他有沒有去看醫生,其實他只是得了不想看到爸爸的病。

陳宏睿背著背包走下樓的時候,郭阿姨正在拖地,看到他要出門以為他病好了,高興地問道,「宏睿,要出門啊?」

「對啊,去找朋友,噢對了,阿姨晚餐不用做我的份,我在外面吃喔。」

「好,你有跟你爸說吧?」

陳宏睿笑而不語,穿上鞋就出門去了。

到了小吃店的時候老闆跟溫翊嵐正在準備開店,溫翊嵐看到他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飛奔過來。

「宏睿你上哪?我上S大法律系。」

「T大法律。」

「我就知道,你真是太厲害了,根本不是人嘛,那莎莎呢?」

「他人在澳洲,不過以他的成績絕對是穩上醫學系的。」

「你們兩個都不是人。」他一臉認真。

陳宏睿失笑道,「農曆七月還沒到好嗎。」

「我又不是說你們是鬼——雖然強得像鬼——」

老闆在店裡大吼著,「小溫,別顧著聊天,快來幫忙啦。」

「來了啦,」溫翊嵐不耐地回吼後邊碎碎唸邊走回店裡,「厚,我剩沒幾天就要走了還壓榨我。」

陳宏睿沒漏聽重要的關鍵字,快步跟上他,「剩沒幾天是什麼意思啊?」

「S大在高雄啊,」溫翊嵐拿起一把蔥放在水槽沖洗,「我大姑姑住高雄,說我可以住她們家那邊,我媽就叫我早點下去幫忙打掃什麼的,今天就把車票買好了。」

「咦?什麼時候的車票?」

「大後天下午兩點多的,搭車下去要四個多小時,我小時候去過一次就覺得超遠,打死不想再去,結果現在卻考到那邊的大學。」他哈哈笑了幾聲,卻沒聽見對方回應,抬眼看到陳宏睿在發呆。

「怎麼?」溫翊嵐問完隨即自答道,「我知道!你肚子餓了吧?」

「嗯,對啊,好餓喔。」他乾笑著掩勢自己失落的情緒,大後天啊……

「老闆,陳宏睿快餓死了,弄個什麼給他吃啦。」

「好啦,炒飯好不好?」

「當然好,老闆的炒飯最好吃了。」

老闆聽見稱讚的話滿意地摸了摸落腮鬍,馬上就拿起炒鍋,毫不在意成本地炒了一大盤什麼料都有的炒飯放在陳宏睿面前。

看著老闆滿心期待的眼神,陳宏睿只能恭敬不如從命地大口開動。

吃到一半的時候,不知何時洗好菜的溫翊嵐邊擦著手邊在他對面坐了下來,饒富興味地看著他吃飯,像是要把這景象永遠收藏在腦海中。

「每次看你吃東西就覺得有種滿足感,想到會有好一陣子看不到你吃東西的樣子,就覺得開始懷念了。」

陳宏睿低頭邊聽著他的話吃飯,怎麼也不敢抬起頭,嘴裡那口飯花了他好大的力氣才吞下去。

味如嚼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