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政治思想』是政治系裡公認的一門『涼課』。

 

上課不點名也不考試,期中期末各交一次五百字報告即可,就算不來上課也不交報告,只消跟老師報備一聲『正當理由』,他也會讓學生以六十分通關。

 

這種再『營養』也不過的學分,在開學選課時大家都搶破頭,寧可漏夜排隊加簽也要選上,可是正式上課後,教室裡卻總是小貓兩三隻。

 

連我自己算進去,今天也只有八個人到,只剩一半還清醒著,而清醒著的另一半也沒在聽課。

 

其實,也不能完全怪罪學生不專心上課,實際聽了這位老師授課,就會發現他上課極度無趣又照本宣科,目光總是緊貼著地板或黑板,從未正眼瞧過學生,師生間毫無互動可言。

 

老實說,這堂課若要不睡著,還真的需要一番定力。

 

至於我,會來修這門課有一半的動機是衝著『營養』兩個字,而另一半則是出自『好奇』。

 

台上的老師教授『現代政治思想』,諷刺的是,他的人生正是『現代政治』的寫照。

 

事隔多年,大家多半淡忘了這位老師的『事蹟』,不過家有個老愛提往事的爸爸還是有好處,他一看到教師名單就認出來了。

 

『原來他後來跑到T大教書啊……現在回想起來,他好像也是T大畢業的。』

 

『爸,他是誰啊?』

 

『哎,又一個政治底下的犧牲品囉。』

 

繼續追問之後,才知道這位老師的往事。

 

他年輕時也是個野心勃勃,一心想往政治圈發展的青年,無奈既無家世也無金錢當後盾,只得暫時在某立委手下任職助理。

 

後來,在一次意外的機會下,結識了民主黨黨鞭的女兒,而這位黨鞭只有二個女兒,沒有兒子,因此一直希望女兒能招個好青年入贅。

 

兩人熱戀沒多久,他即順利地入贅,雖然對外一概宣稱是『戀愛結婚』,但入贅後他即擔任黨內重職,不久也出任競選立委當選,靠裙帶關係攀官的閒言閒語也一直沒消聲過。

 

他本人也想擺脫這個陰影,再加上丈人總是對他的所做所為多方限制,他一直期望哪天能靠自己的力量在政壇上站穩。

 

然而,翅膀還沒硬就想飛的下場不難預見。

 

某次與丈人大吵一架後兩人關係交惡,而夫妻之間也早已有名無實,妻子外遇多年,早就想跟他離婚。

 

最後,他被迫離開民主黨,也離開了妻子與小孩。

 

那個常出現在新聞報紙上的名字逐漸淡去,消失在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的政治圈中。

 

這類的故事在『現代政治』中屢見不鮮,若請教我那當過某政治人物貼身機要秘書的爸爸,他可以說出上百個沒問題。

 

即使從小聽著這類『現實故事』長大,但我仍對這途抱有極大的興趣。

 

我最大的願望就是當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助理,看著這些政治人物潮起潮落。

 

試著在這個權利與金錢世界裡,找出除了貪婪與無窮欲望以外的人性。

 

我想──應該,找得到吧?

 

■■■

 

下課鐘響,前方睡飽的同學伸了一個大懶腰,沒睡著的人則早早就準備好,在時間到的那刻即閃人回家。

 

由於這是今天最後一堂課,我一面慢條斯理地收拾,一面想著晚餐要吃什麼好。

 

「小瑕,要不要去看Peggy的演唱會啊?」不知何時走到我身邊的小朱劈頭問道。

 

「演唱會?……Peggy……這名字好熟喔。」

 

小朱聞言誇張地道,「拜託──Peggy啊!她當年超紅的耶!妳不記得了嗎?」

 

我一向對偶像明星沒有多大的興趣,努力想了一下還是想不起Peggy是誰。若是政治人物,說不定就能想起來了……

 

「我忘了啦,她到底是誰?」

 

「厚,妳這個政治Mania(狂熱份子)!」小朱吐槽了一聲,便從包包裡拿出一張明星護貝卡,「Peggy就是她啊!別跟我說妳沒看過喔!」

 

即使作了護貝處理,仍看得出那張照片經過一段歷史。不過,照片中人美麗依舊,連同為女性的我,也忍不住想稱讚她『非常漂亮』。

 

但我還是對她沒有任何印象……

 

為了怕又被吐槽說我從小只看政治新聞長大,我模糊地道,「好像有點印象……她今天開演唱會啊?」

 

「對啊,她息影多年,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跑回來,我小時候超迷她的!噢──我的女神──!」

 

小朱把護貝卡抱在懷中疼惜,只差沒把它當成本人親下去。

 

他老愛說我是政治Mania,看他這樣子才是比我更嚴重的偶像Mania吧?!

 

「可是,演唱會要門票吧?我上個月開始沒打工了,最近很窮喔。」因為就快要畢業,我把影印店的打工辭去,也要準備開始找正職工作了。

 

「放心啦,不用錢啦──!」

 

「咦?免費的啊?」

 

「呃,算是吧,說是演唱會,其實是Peggy幫候選人站台,不過沒差啊,反正我們看完表演就可以走了。」

 

幫候選人站台?這我倒有興趣了,話說,立委選舉也快到了呢……我也得開始收集各家候選人資料分析……

 

「好啊,我跟你一起去!」

 

小朱白了我一眼,「就知道妳是聽到『候選人』三個字才要跟,哎,我先跟妳說,我是去聽歌的,才不是去那邊『凍蒜、凍蒜』的喔,Peggy下台我就要走了喔!」

 

小朱這傢伙人雖然不錯,但就是有點嘮叨,聽說他的前任女朋友就是被他的嘮叨『唸』跑的。

 

一直到我背起背包走到門口時,他還站在原地唸個不停。

 

「喂──你到底要不要走啊?」

 

「噢噢,來了!」

 

■■■

 

Peggy真是太棒了──她完全沒變耶!還是一樣漂亮!不愧是我心中的女神啊──」

 

小朱不嫌嘴酸,回程的路上一直讚揚那位女星的表演,而我卻神情恍惚地跟在他後面走路,腦中全是『他』的畫面。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一見鍾情』吧。

 

我指的並不是男女之間的『一見鍾情』,而是像張良之於劉邦、諸葛亮之於劉備,直覺得對方一定會有所作為,想盡心盡力幫助他的『一見鍾情』。

 

當然,自比為張良或諸葛亮,或是把他比為劉邦或劉備都太過誇大,但是,那種『就決定是他』的感覺,應該是一模一樣的。

 

爸爸為某政治人物賣命了近三十年,忠心耿耿,鞠躬盡瘁。倘若問他,女兒跟那位政治人物掉進海裡,他會先救誰?

 

我想,他應該會苦惱很久吧。

 

小時候,我曾天真地問他,『為什麼爸爸你不聽媽媽的話,只聽伯伯的話?』

 

『因為伯伯是爸爸這一生最佩服、最尊敬的人啊。』

 

『可是伯伯每次來跟我玩,他都乖乖地讓我當馬騎耶。所以,我一點也不尊敬他!』

 

『每個人尊敬、景仰的人都不一樣啊。』

 

『那我也會遇到我很──佩服的人嗎?』

 

『小瑕妳一定會遇到的。』

 

『可是,我怎麼知道他就是我很佩服的人啊?』

 

『只要他出現在你的眼前,妳看到他,馬上就知道了。』

 

沒想到,爸的話是真的。

 

──看到他,我馬上就知道了。

 

從『徐詣航政見發表會』回來後,我就發了狂似地拚命收集有關『徐詣航』這個候選人的各種情報。

 

其實,我早在之前就看過他的照片與出馬競選的消息,當時只覺得,他好年輕,長得也頗斯文俊帥,就只有這二個感想。

 

未料,實際看過本人演說後,我對他的觀感完全不同了。

 

除了年輕、帥氣外,徐詣航同時也是個認真、有準備的候選人,講話言之有物,也有足夠的個人魅力,政見發表會的流程也經過規劃,並非無義意的造勢,他利用Peggy當招牌,聚集民眾到會場,但又能讓大家不只聽女星歌唱,也能把他想說的話聽進去,實在高招。

 

他是當今政壇上完全未曾出現的政治人物類型。

 

我很期待接下來的選情。

 

也私心地希望他能順利選上,讓我能有加入徐詣航團隊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