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晚餐,看完新聞後,不讓兒子們接觸無聊肥皂劇的一家之主

      默默把電視關掉。三個兒子也乖乖地輪番站起,準備回房寫功課讀書。

         剛洗完碗走出廚房的雷母叫住了小兒子。


         「劭宇,你下禮拜不是要參加什麼演講比賽?不需要練習嗎?」

         「演講比賽?」雷父疑問道。

         「對啊,我在聯絡簿上看到的,老師跟班上同學都推選他參加比賽……」


          雷父蹙眉深思,這三個兒子就屬最小的在學校沒什麼表現,低年級的

      時候還因為太愛哭常被欺負,他跟他母親都很擔心小兒子的未來發展。未

      料大器晚成,現在他竟可以代表班上參加比賽?!應該不是因為聲音比其

      它同學大聲的緣故吧?


          雷父感到欣慰,連忙把小兒子喚到身邊。


          「你要加油啊,這幾天要好好練習喔。」

          圓圓的腦袋搖晃,他一臉困惑。

          「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練習……」

          「演講稿寫好、背好了嗎?」

          「爸爸,那是即席演講比賽,沒有稿子可以背……」

          「這樣啊……還是可以練習啊,先練習臺風吧,旁邊那本法典拿來

       唸一唸吧。」


           這對父子煞有其事地認真練習的模樣,讓雷母不禁莞爾。


           他果然最疼小兒子了。




           ■                  ■                    ■



           一連練習了好幾天,終於到了正式比賽。

           早上出門前,爸媽都說「盡力就好」,老師也沒給他太大的壓力,拍拍

     他的肩說,「能說滿三分鐘就很厲害了喔。」


           但他給自己的壓力不小,畢竟這是他第一次代表全班參加比賽,他很想

     拿個名次回來。


           與其它參賽者坐在一旁等待,他雙手抓著膝蓋,試圖緩和緊張的情緒。


           不一會兒,一名老師走進,在黑板上寫下這次即席演講比賽的題目。


           「這次的題目是……十五分鐘後開始比賽。」



            ■                  ■                    ■



            「比賽的結果呢?」簡律師急著問道。


            雷警官賣了關子,啜了口啤酒笑道,「你猜呢?是個很有『雷劭宇』

         風格的結局喔!」


            「他的風格?」簡律師仍是不解。


            悶了好一會兒的雷檢察官,忍不住聲哀道,「二哥……」


            「怎麼?不想讓他知道這件事嗎?原來你也會害羞啊……」


            「不是啦,二哥……我又沒有得名,這件事就別提啦……」


            「就是因為沒有得名,才更要提啊!」雷警官大笑,「倒是你後來有

        得名的比賽我都忘光了。」


            「二哥……」


            「而且你越是想隱瞞,簡律師就越想知道喔……」


             雷警官朝簡律師眨了眨眼,他很有默契地幫腔,「對啊,比賽結果到

        底是什麼呢?」


             對方露出非常好奇的表情,雷檢察官也只能頹喪著肩,一副死心全豁

        出去的樣子,「比賽結果……我沒有得名。」


            「這不是重點,講重點。」雷警官提醒道。


            「因為……那次的題目是,『我最難過的回憶』……」


            「講快一點。」


            「在上台前準備的時候,我想講,有一次迷路時,找了好久都找不到爸

         媽,還有哥哥們……那種感覺很可怕,就像被大家拋棄一樣……由於印象

         很深刻,所以我覺得我可以描述得很詳盡……」


            「然後呢?」


            「越回想就越難過,叫到號碼時,我一踏上講台……」


            「就開始大哭。」雷警官很沒良心地邊笑邊接著道。


            「在講台上大哭?」簡律師從小也常參加演講比賽,卻也沒看過在台上

         放聲大哭的參賽者。


             雷檢察官很不好意思地點頭,「因為想起難過的事了啊……」


            「棄權下台後,我這小弟還是一直哭,最後沒辦法,還叫我過來安撫,

         才沒繼續製造噪音。」


            簡律師聞言也輕笑出聲,「你小時候真的這麼愛哭啊……」


            「可是現在完全看不出來吧?不過……簡律師您可別欺負我家小弟喔,

         哪天他又『發作』的話,會很可怕!」


            雷檢察官搶在簡律師回答前就道,


            「就算箴彥欺負我,我也不會哭啦!」


            另兩人聞言靜默幾秒,隨即爆笑出聲。


            惟有雷檢察官不知道自己說錯了什麼話,一頭霧水地愣在原地。




















---

聽說要幫小雷加戲,不然大家都以為我討厭他O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