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晚餐時間,雷母正在廚房裡準備晚餐。

 

當她轉身打開冰箱時,才想到自己剛剛好像忘了買豆腐,翻找了一下,果然沒有。

 

少了豆腐就少了白菜豆腐湯,三個孩子跟丈夫都愛喝湯,還是叫誰去買回來吧。

 

雷母走到樓梯口,扯開嗓子前思考了三秒。

 

劭宇太小了,不可能叫他去買。

 

讀國中的豪宇剛回到家沒多久,叫他出門去買也太可憐了。

 

所以剩下……

 

█ █ █

 

被母親叫下樓的老二隔沒多回到房間,臉上堆著『我很不爽』的字樣引來兄弟們的關心。

 

「二哥,媽媽叫你下去做什麼?」

 

「她叫我去買豆腐啦,煩耶,我遊戲打到一半就快破關了說。」

 

二哥邊抱怨邊穿起外套準備出門,就算再怎麼不情願,抵抗聖旨也只會落得沒有晚餐吃的下場而已。

 

『愛哭愛對路』的小弟丟下功課從椅子上跳起,興奮地叫道:「那我也要去我也要去!」

 

原本要出門就已經夠煩了,要還帶個拖油瓶?!雷家老二不作二想便臭著臉說:「不行,你給我乖乖待在家裡!」

 

小弟被二哥吼了一聲,液體瞬間在眼眶中凝結,下一秒就要傾洩而出。

 

肇事者轉身就想落跑時,卻被大哥的話叫停了下來。

 

「震宇,我替你去買豆腐吧。」 大哥轉頭又對小弟道,「劭宇,如果你功課寫完的話,就可以跟我一起去喔。」

 

█ █ █

 

小弟牽著大哥的手,開開心心地上街,兩人穿過幾條小巷,來到離家不遠的菜市場,賣豆腐的店家就開在菜市場旁邊。

 

兩人走近豆腐店,沒看見任何人,探頭一望,只看到後房有個綁著雙馬尾的小女孩正趴在工作桌上寫功課。

 

「不好意思,我要買豆腐。」大哥朝店裡頭叫喚,小女孩猛地抬起頭,蹦蹦跳跳地跑到店門口。

 

「您好,請問要買什麼豆腐?」

 

「板豆腐,六十元一盒的那種。」

 

「知道了,請稍等一下喔。」

 

小女孩隨即轉身,掀起木板,把已經切好的板豆腐輕輕拿出,放了兩塊在塑膠盒裡,最後用橡皮筋圈起來。

 

「要塑膠袋嗎?」

 

「不用,謝謝。」

 

大哥一手接過豆腐,一手把一百元拿給她,她旋即找回四十塊,並附上可愛的笑容。

 

「謝謝,歡迎下次再光臨。」

 

大哥每次跑腿買豆腐或是經過這家店時都會看到這個小女孩,有時候站在爸媽身邊,幫忙賣豆腐,有時候爸媽可能在裡面忙,她就一個人在外面邊寫功課邊看店。

 

他開始會在意這個小女生,是因為有次買豆腐時,意外聽到她跟自己的二弟同年。

 

倒也不是想拿她跟自家的弟弟比較,而是有股莫名的親切感。

 

家裡的小孩都是男生,媽媽有時候也常自言自語說,如果再生個女生也不錯。

 

──其實,他也常常這麼想,如果有個妹妹的話……

 

「哥哥、大哥哥,等一下──!」

 

身後傳來小女孩的聲音,大哥還以為自己聽錯,回頭才發現還真的是剛剛豆腐店的小女孩。

 

「有什麼事嗎?」他沒忘記拿豆腐,她也沒找錯他錢啊。

 

「我媽媽說,這個要給你們。」

 

她把手裡那一大包豆漿遞給大哥,見他一頭霧水,小女孩又補道。

 

「因為你們是常客嘛,要常來買豆腐喔。」

 

大哥心中的標靶被射穿了紅心。

 

█ █ █

 

「豆腐店送的豆漿?我怎麼不知道他們還有賣豆漿……豪宇,有沒有好好謝謝人家啊?」

 

大哥原以為是母親跟豆腐店老闆交情好,沒想到她也很意外這份禮物。

 

隔天早上,雷母把豆漿熱了當早餐,豆漿又香又濃,甜度也剛好,頗得雷家好評……除了老二以外。

 

「豆腐店送的豆漿?豆腐店為什麼要送我們豆漿啊?」

 

「因為我們是常客啊。」雷母回道。

 

「哈啊?我們家有很常跟他們買豆腐嗎?」

 

「震宇,你再不趕快吃的話就要遲到了。」

 

「哇──!」

 

早就已經吃飽飯的大哥坐在玄關口穿鞋,嘴裡仍細細回味著方才的豆漿香。

 

自從收了小女孩家的豆漿後,他就一直想著要答謝對方,可是,突然送禮好像很奇怪,他左思右想,最後決定寫一封感謝信給她。

 

那天晚上,他寫完功課,預習複習完後,拿出信紙提筆疾書,寫好一大張又揉掉,寫好又揉掉,花的時間比剛剛讀書還多。

 

翌日,他將昨晚寫好的信放在書包裡,準備放學回家時順道拿給她,正要下樓吃早飯時,聽見樓下傳來父母的對話。

 

「現在的年輕人真是……才十四歲就偷嘗禁果,被父母發現了告上法庭,搞得兩邊家庭見面就要打。」雷父難得抱怨公事,最後還道,「十四歲,不就跟我們家豪宇一樣年紀嗎?真是……」

 

「最近這種案子不算少數,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雷母也搖頭道。

 

「是啊,我也很想知道。他們兩家原是鄰居,兒子女兒從小玩在一起,還以乾哥哥乾妹妹相稱……」

 

「乾哥哥乾妹妹啊,這種界線不清的關係最容易出問題了。」

 

從那天起,大哥都盡量避免去買豆腐,或經過豆腐店。

 

那封單純的感謝信當然沒有送出,成為青春的書籤。

 

█ █ █

 

只不過,他的青春遺憾,在別人眼中可能不是遺憾。

 

「喂,聽說你昨天幹嘛送我大哥一包豆漿?」雷家老二一到學校就急著質問豆腐店的『兒子』。

 

沒錯,是兒子。綁著雙馬尾的兒子。

 

小時候他在家裡幫忙賣豆腐,常被客人誤認是女生,每天客人來來往往,父母也懶得一一解釋,久而久之,兒子竟然變成別人口中的『豆腐小西施』,這才發現事情不太妙,但已經來不及了。

 

兒子不肯把頭髮剪掉,父母也拿他沒辦法,看在他只是想扮女生幫家裡賣更多豆腐的情況下,就通融讓他留到上國中。

 

爸媽當然也怕他這模樣在學校會被欺負,但觀察了一陣子,似乎只有他欺負別人的份……

 

「早啊,豆漿好喝吧?我們家最近開始賣豆漿嘍,下次要來買喔。」豆腐店的兒子學著女生嗲聲嗲氣地道。

 

「噁、噁心死了,我才沒喝咧!」

 

「喔──那你嘴巴上乳白色那圈是什麼?」

 

「是牛──」

 

他還沒來得急擦嘴,就被對方用手指沾了一些就口。

 

「是我家的豆漿嘛。」

 

眼睜睜看著他用手劃過自己的嘴,還把沾有豆漿的食指放進嘴裡,他幼小的心靈受到某種程度的創傷。

 

「你、你……噁心死了!臭人妖啦!」

 

「雷震宇,你真的很吵耶。還是你大哥比較可愛,還會臉紅。」

 

「你這臭人妖不准靠近大哥──!」

 

 

 

 

 

 

 

 

 

--
後記-

豆腐西施超可愛的!!(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