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崎,你可以下班了。」

 

和田把吧台整理好後,抬起頭看到川崎還勤奮拖著地板,一副非把它磨掉一層皮不可的模樣,便順口提醒他一聲。

 

「噢,好──我把這裡拖完。」

 

川崎頭也沒回,仍賣力工作著。

 

「早就跟你講說要再請個工讀生了,」剛把廚房收拾完的新垣邊擦著手邊走到和田身後,「你看看,這小子來了之後,我們就輕鬆多啦,每天都可以提早下班。」

 

和田不以為然地回道,「二點五人份的工作分給三個人做當然輕鬆啊,只是客人沒變多,薪水大概也得平分了吧。」

 

「別這麼悲觀嘛,看我今晚一攫千金!這間店就可以重新裝潢招攬客人啦,哈哈哈──」

 

和田還來不及轉身唸他,新垣就一溜煙地下班不見人影,跑去賭馬了。

 

「真是……從小到大一點長進也沒有。」

 

和田輕嘆了口氣,認識新垣這麼久,讓他學到的一件事──就跟狗不會突然喵喵叫,人類的本性也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川崎把打掃用具收拾完回到吧台前,不見新垣身影,便問道,「咦?新垣大哥回去了啊?」

 

「今天星期三,去賽馬場了。」

 

「喔喔!他之前說贏錢的話要請我吃烤肉耶!」川崎舔了舔嘴,毫不掩飾自己對『肉』的渴望。

 

「那你可要慢慢等囉,」和田苦笑,「對了,那傢伙提早走了的話,你今天就可以直接在店裡休息,不用到外面晃一圈了。」

 

和田讓川崎偷偷住在店裡的事不想讓新垣知道,雖然店是他的,他愛讓誰住就讓誰住,但他就是不想讓新垣多問問題。

 

「謝謝店長!」

 

川崎大聲道過謝後,便高高興興地跑到後面小倉庫裡拿出盥洗用品跟睡袋,因為和田有給他『盥洗補助費』,所以晚上他會乖乖地到附近的澡堂洗澡,回來後就搬開桌椅,直在鋪睡袋睡覺。

 

『我這裡又不是流浪動物收容所!』

 

看著川崎,和田想起白天隨口對小笠原敷衍的話,其實根本是自打嘴巴。

 

和田也準備下班回家前,翻了一下書報雜誌,那張顯眼的尋狗傳單從縫裡掉了出來,應該是有客人拿到傳單,順手夾在裡面的吧。

 

傳單飛落在川崎腳邊,他彎腰將它撿起,就算不想不願意也會看到上面的柴犬照片。

 

和田屏息看著他的反應,但川崎就像撿紙屑垃圾一樣,沒有任何感覺地把傳單放到紙類資源回收筒裡。

 

光提供食宿就夠仁至義盡了,和田本來打算不插手川崎的事,不過,看到眼前這副景象,仍忍不住開口。

 

「川崎,你的情況比較特別,一般來說,不會因為這樣就變成人類……可是,其實你有選擇權的,你明白吧。」

 

「選擇權?太難的事我不知道啦,」川崎傻笑地道,「我只知道,當我覺得吃飯、散步、睡覺都好麻煩,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些事啊、為什麼要活在這個世界上時,『他』給了我答案、『他』救了我,不……其實我早就知道了,『他』就是我的世界。」

 

川崎的眼神如同崇拜神明般遙望著遠方,忠心虔誠。

 

和田撫著發疼的太陽穴,後悔自己問了這個蠢問題。

 

這就是所謂的忠犬個性吧,明明被狠狠地拋棄了,仍相信對方總有一天會回心轉意,無視眼前一切,只看見過去的美好。

 

不過,和田有時候也挺羨慕這種『愚忠』,什麼都不必想,只要傻傻地追上去,在對方身旁『等待』就好了。

 

像他就是想太多,才會造成今天的局面。

 

「對了,店長,我晚上可以看電視嗎?凌晨有鈴木選手的比賽!」

 

和田淡淡一笑,「當然可以,音量不要轉太大聲就好。」

 

   

 

川崎在『白兔』打工的第三個月,因為棒球球季結束了,不能看到鈴木選手,他上班顯得有氣無力,連前幾天新垣難得贏了錢,請吃燒肉時,他也不太開心。

 

這天下午,冬日暖陽從窗戶透進,灑在空空盪盪沒有客人的店裡,川崎懶洋洋地趴在桌上,昏昏欲睡。

 

眼皮差點就要閉上時,他聞到熟悉的味道倏地驚醒,疑惑地東嗅西嗅。

 

過沒多久,川崎隨即聽到開門聲。

 

「歡迎光……啊啊啊──汪嗚!」

 

川崎看到進門的客人,活像見鬼似地發出奇怪的聲音,再看了看自己現在的模樣,下一秒就嚇得跑到吧台後面躲起來。

 

那位客人沒注意到川崎的異狀,逕自環視著這間有點『年份』的咖啡店。

 

「沒想到這間店還在啊,從我小時候就有了吧……啊哈哈,我記得這個奇怪的兔子。」客人摸了摸擺在傘架邊的木頭兔子擺設,那隻兔子用耳朵把雙眼遮起來,嘴上卻掛著笑容,的確有點奇怪。

 

客人在店裡走走看看時,川崎還蹲在吧台下發抖,不停叨唸著,「怎麼辦、怎麼辦,他怎麼會在這裡?我這個樣子要怎麼見他?」

 

「川崎,我回來了……咦?人呢。」

 

和田外出採購東西,從後門回來時,只看到店內有個客人晃來晃去,不見川崎身影。

 

「請隨便坐,要點餐的時候再跟我說。」

 

和田先笑著招呼了一下客人,正準備去找怠工的服務生時,忽覺有人在拉他的圍裙,低頭一看,川崎縮著身軀躲在吧台底下,一副快哭出來的樣子。

 

「川崎?你怎麼了?!」

 

「店長……汪嗚……」他又扯了扯和田圍裙,「那個客人、他、他……

 

和田抬頭望向客人,他已經坐在窗邊的座位,正在翻菜單。

 

他是一個看起來三十歲上下的男子,穿休閒服配牛仔褲,戴著棒球帽,身材結實壯碩,可能還比習武小笠原更壯。

 

和田猜想他應該是個運動選手,這麼說來他的臉好像在哪看過……咦?不會吧?!

 

「川崎,他是……?」

 

川崎哭喪著臉回道,「他就是鈴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