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證了簡律師的預言,溫律師才安份沒幾天又幫事務所帶來驚喜。

 

簡律師坐在會客室的沙發上,纖長的手指直揉著皺起的眉心,看看溫律師,又看看他身旁正哭哭啼啼的妙齡女子。

 

「簡律師,她要告他男朋友強暴!」

 

「她男朋友是──」

 

「上上禮拜被我打了一拳,後來又打我的那個傢伙!」

 

■■■

 

兩個身高超過一百八十的男人站在文具店前,其中一個還雙腳微開、單手插腰、手指著前方目標,格外引人注目。

 

「就決定是你了!文具店!」

 

「啊?你在說什麼啊?學弟。」

 

「ㄟ──」陳檢察官吃驚地道,「學長你沒看過『神奇寶貝』啊?」

 

「神……神神奇什麼?」

 

「切──真不好玩,我們還是進去吧。」

 

陳檢察官領著雷檢察官走進這間位在學區附近不算太小的文具店,雷檢察官原以為他是要再向店員詢問案情,沒想到這後輩走進店內後,像個小朋友似地東看看、西把玩,搞得雷檢察官一頭霧水,只能像跟在少爺旁邊的僕人一樣亦步亦趨。

 

「哇哇──這筆超好寫的!」陳檢察官在原子筆區試寫得不亦樂乎,「用這個來寫結案報告一定事半功倍,……呃,前提是要先把案子辦完。」

 

「學弟,你來文具店應該不是來買筆的吧?」雷檢察官無奈地道。

 

「當然不是啊,學長,這是那件竊盜案的案發現場啊,我看看……他偷的三塊橡皮擦跟二小盒訂書針,喔,應該在那一排──」

 

兩人走近放置橡皮擦與訂書針的架旁,見陳檢察官調查得很仔細的模樣,雷檢察官也不敢打擾他,站在一旁暗自回想這個案子的資料。

 

這是個很單純的竊盜案,嫌犯某天走到文具店裡,行跡可疑,被文具店店長上前關切,在問他需要什麼幫忙的時候,他即拔腿就跑,撞倒到文具店門口聖誕樹跌倒,被正在裝飾聖誕樹的店員逮個正著。

 

他是現行犯被逮再加上有前科,若是雷檢察官來辦這個案子,不消三天就會起訴結案,雷檢察官一向對慣犯不會有任何同情。

 

令人費解的是,為什麼陳檢察官還要回到現場來堪察呢?

 

雷檢察官忍不住問道,「學弟,這個案子還有什麼問題嗎?」

 

「唔……問題很多呢,我看了一個早上的筆錄還有他的前科,越看越覺得奇怪。」

 

「哪裡奇怪呢?」

 

「首先,偷的物品很奇怪啊,我搞不懂為什麼是橡皮擦與訂書針!」

 

「……可是他的確『偷』了,也承認這個犯罪事實……」

 

「學長你進行得太快了,我還在思考他為什麼會選橡皮擦跟訂書針呢,我這個人只要有一件小事搞不懂就沒辦法繼續下去了……學長你看,旁邊明明就有單價比較貴、體積也差不多的修正液,如果是我的話,就會拿這個。」

 

雷檢察官想想好像也有一番道理,不過身為老鳥的他馬上又想到曾偵辦過的實務經驗,「學弟,我曾偵辦過一件竊盜案,嫌犯家境富裕,並不是沒有錢買他所偷的東西,而是……」

 

「喔喔──學長我知道,這在研習所有上過,那是一種病態型的竊盜,可是我覺得這個案子不同喔,因為我看他的前科,他未曾在文具店犯案,而是偷金飾等高價物品變賣成現金花用,所以應該不是那種病態型的竊盜……」

 

陳檢察官蹲在架子旁,邊思考邊喃喃唸著,「為什麼呢……為什麼是橡皮擦跟訂書針……」

 

「學弟……你是因為他打了你一拳所才覺得這個案子有內情重新調查此案嗎?」

 

陳檢察官倏地站起,頭有點暈眩地往後退了幾步,「呃、不好意思,學長我有點貧血……」

 

「你還好吧學弟?」

 

「還、還好還好,」重新站穩腳步後,他笑著說,「我並不是重新調查,我是一開始就覺得橡皮擦跟訂書針這點很奇怪,訊問的時問他這個問題,但還沒得到答案就被打了,哈哈……其實我也不太介意啦,因為很多朋友都說我有時候很欠……咦?那是什麼?」陳檢察官話說到一半突然指著遠處角落牆上掛著的鏡子。

 

「喔,那是鏡子啊,很多店家怕小偷都會裝。」

 

「原來如此啊……從這邊就可以看到那……啊,學長!」

 

「怎麼了?」

 

陳檢察官咧嘴一笑,「我想我們可以往下一步前進了。」

 

■■■

 

女子在擦乾眼淚後對著簡律師與溫律師把事件娓娓道來,「我們從年初就在鬧分手……可是他不肯,之後每次見面都要做……我拒絕的話就會被打。」

 

簡律師問道,「妳有去驗傷嗎?」

 

「有……我真的無法再過這種日子了,決定跟他翻臉,威脅說要告他,他還說我絕對告不成……我知道照我們之前是男女朋友的關係,告他強暴很難,但這是事實啊,律師。」

 

聽完案情的簡律師請溫律師帶回來的委託人先在外面等會,爾後即拉著溫律師進辦公室,關上門後,營業用的表情即垮下來。

 

「你是怎麼找到她的……」

 

「是她自己來找我的,那天晚上她跟那男的吵架,那男生很粗魯,我上前阻止的時候有說我是律師……結果她就找到這裡來了,之前她找的律師好像不願意幫她辯護……」

 

「是我的話,我也不願意接這案子。」簡律師冷冷地道。

 

溫律師一愣,「是……她沒有錢的關係嗎?」

 

「你在這件事務所也待幾個月了,你認為我跟嚴律師是會看錢接案子的人嗎?再者,如果真的是看錢接案子的話,我就會接那個男的的案子了。」

 

「為什麼?」

 

簡律師輕哼一聲,「小律師,記著,殺人跟強制性交罪是最好賺的案件,你討厭的段律師當年就是靠這個賺錢的。」

 

由於殺人及強制性交的罪刑很重,只要能讓法官判輕一點,收再多的費用,被告都甘之如飴,而且殺人、強姦的案件無罪的比率高,這二種都是重罪,再加上被害者死亡及強姦難以證明,所以除非案件的物證人證非常充足,否則法官很少會判重刑。

 

「……還有交通事故。」溫律師低頭悶悶地補充道。

 

「你也很清楚嘛──總之,這個案子不能接。」

 

「為什麼?」

 

他不適合當律師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他太容易相信人了。

 

「她在說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