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了三個多小時的會議,始終沒有結論,主席帶著倦容喊暫停,讓大家出來 透透氣喝個水。

他走到門外,瞥見抗議的人們仍在大太陽底下嘶吼,沒有一刻休息。 急轉過身,他不忍再看,因為這會讓他想起自己當年也曾是熱血青年,也曾 是其中之一。

而如今,他卻站在相反立場,不再談論自由與民主,腦中只有利益權衡與階級。

 

 

當年那場學運、那場五月革命將這個國家的權位大洗牌。

某個從上位成為階下囚的政客這麼對他說。

--『只要你繼續走在這條路上,總有一天你會成為我們的同類。』

那時他當然不以為意,懷抱著理想從革命者走向執政者。

他做得很快也很好,頭銜不斷地往上升,他以為自己就快實現理想。

可是,漸漸的,家裡來路不明的東西越來越多,存摺裡的數字倍數增加,妻子身上的寶石一天也換一種。

但他卻裝聾作啞,不去過問。

甚至在夜深人靜、罪惡感襲上時,自欺欺人地 告訴自己,「那是我應得的!」

其實,他早就知道了,自己早已變成當年人民深惡痛嫉的政客了。

 

「你們聽到了嗎!這就是人民的聲音啊!」

熟悉的聲音傳來,他急靠到窗邊偷偷探頭察看。

一個拄著拐杖右腿不良於行的中年男子正大聲呼喊著口號,神采飛揚模樣跟 當年如出一轍。

他們曾經是戰友,也曾一同被關入大牢。 革命平息後,他成為政治家。

他因被刑求而右腿無法再行走,便轉往學術界發展。

漸行漸遠的兩人今日卻站在戰線的兩側,諷刺的一場重逢。

就在此時,激憤的民眾與警察產生零星衝突。 他被雙方推擠的人潮壓倒,拐杖也不知跑哪去,只能在地上爬行。

他見到此景,再也忍不住,一腳踏上窗台跳到屋外,衝到人群中將他攙扶起。

 

見來者是他,他什麼都沒問,只露齒一笑。

「我就知道,你絕對不會缺席。」

 

--如同當年革命那夜,一樣的台詞。

 

 

 

 

 

-- 這篇是去年寫的微小說,

沒想到現在卻如此應景……

我相信「換了個位子就換了個腦袋」

我也相信「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惡,人心一定存有良知」

我更相信「堅持信念的人們,一定會得到美好的果實」

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