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驗當中,控制變因為每次實驗中都控制不變的變因;操作變因為每次實驗中控制它改變的變因。

 

運用在觀察法中也可以同理類推,控制變因為觀察的時間、外在環境能的影響(也就是我的生活必須盡量不影響到被觀察者。)

 

而操作變因就是我可以去觸發的事件(像是邀請他家教。)、或是與他的對話內容,雖然有時候改變操作變因也可能會沒有任何改變(跟他說話他不理人。)。

 

但並非每一種操作變因都是我可以掌控的。

 

■■■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可愛室友有妹妹這件事讓我非常吃驚,不過仔細想想,他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嘛,而且還有一個笑起來很親切和藹的大哥,就算有個跟他差不多高、身材又很好的小妹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葉班代見我驚嚇過度,用拿著湯匙擺在我面前,然後就像電視上看過的特異功能者的表演一樣,鐵製的湯匙突然彎曲,我這才回過神來。

 

「哇,班代你還會表演魔術啊?」

 

「經過魔術社的時候剛好在教,就順便學起來啦。」他一派輕鬆地又從手裡變出一枚硬幣。

 

……這種學東西又快又好的完美人種真令人討厭,在魔術社裡的社員不知道要苦練這魔術多久呢。

 

啊,離題了。

 

「所以我的好室友的妹妹來學校裡找他啊……」八成是因為昨天他沒去家庭聚會的事吧,他的兄長姐妹都對他挺不錯的嘛,非常關心他呢。

 

「來學校裡找他?」還在把玩硬幣的葉班代重複著我的話露出疑惑的神情,看我好像誤會什麼又道,「她不用來找他啊,她『本來』就讀我們學校。」

 

「咦?我們學校什麼時候有高中部我怎麼不知道?」

 

「她跟我們一樣是大一。」

 

我記得段和鳴是應屆生……我知道了,他的爸媽還真是『勤勞』啊,剛生完他又有了小妹。

 

「嘿嘿──所以他們是差不到一歲的兄妹啊。」我覺得我此刻的笑容應該很詭異。

 

「不──是,他們是龍鳳胎啊。」

 

什麼──?!他們是雙胞胎!?

 

 

冷靜,我要冷靜。

 

龍鳳胎應該都是異卵雙胞胎,所以我應該不會在段小妹轉過頭時看到一個女版的可愛室友……

 

「段可佩很有名耶,你沒看過或聽說過她嗎?」葉班代一臉不可思議地看著我。

 

我搖搖頭,為了觀察室友,我已經不問江湖世事很久了……

 

不過……原來她叫段可佩啊,可敬可愛,可敬可佩,因為是龍鳳胎所以才這樣取的吧!

 

「學生手冊帶著嗎?裡面就有她的照片喔。」

 

「咦?真的嗎?」我趕緊把包包裡的學生手冊翻出,我們的學生手冊是印成萬用手冊的形式,有一學期的行事曆、學校地圖、Q&A等,聽起來是還蠻好用的,但是贊助商的廣告頁也占了一半。

 

「在哪啊?」

 

「後面啊,有幾頁是介紹這學期的新星新生,」葉班代幫我翻到最後幾頁,也難怪我沒發現了,我以為後面都只是廣告,「喏,就是她,段可佩,照片還特別大咧。」

 

我深吸一口氣才敢張開眼看那張照片。

 

「哇──超級大美女!」

 

形容詞字彙量只有國中程度的我只能這樣形容,她真的很漂亮,看起來就像雜誌上的模特兒,而且完全不像段和鳴。

 

「我就覺得你不知道她真的很奇怪嘛,因為這個美女還是開學時好幾起打架事件的主因呢,而且她從國中時就是校花,高中也是,大學也快要是了。」

 

「喔──我現在知道了。」美女集三朵花不會變成三八阿花吧。

 

「不過他們怎麼站在那邊講話講這麼久啊……」葉班代撐著頭看向站在湖的另一邊已過了十幾分鐘的兩人。

 

「兄妹倆感情好吧?」上次見他跟可敬大哥講話也沒講這麼久,果然雙胞胎還是會有所感應吧!

 

葉班代聞言又大叫「感情好──?不不、他們不可能感情好……」

 

在我口中的『為什麼』還沒吐出去時,就知道他們為什麼不可能感情好的原因了。

 

湖的另一端傳來女性的大叫聲。

 

「段和鳴,你別再來阻礙我──!你這個不該存在這個世界上的人!」

 

■■■

 

可愛室友九點洗完澡,九點五分出房門洗衣服,今天又很不規律,到了九點半他都還沒有回房。

 

這我明白,自己親妹妹對著自己說那種話,心裡還是很難過吧,所以和鳴同學一定是偷偷的躲在洗衣間的角落,暗自問自己。

 

我做錯什麼了……

 

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你快告訴我我錯做了什麼──!」

 

「你擋到我的路就是你做錯的事。」

 

他的面具臉一下子跳到我面前,冷漠又親切地回答我,我嚇得往後退了幾步,這才發現原來是我太入戲,不自覺地開始演起內心戲來,還擋到門口的通路。

 

對於我的脫稿演出,可愛同學仍是像他平常一樣把東西放好,繼續坐在書桌前。

 

可愛──這時候我就愛你的冷漠了,要是其它人一定會記在心中隨時拿出來嘲笑不停。

 

對於這麼可愛的室友我當然要釋出我的善意,他最近發生了這麼多事,內心一定很空虛寂寞……喔不,我是說他可能會想找個人談談。

 

而且新增的可佩妹妹的事情先放一邊,家教這邊的事比較重要,畢竟他目前是站在人生的交叉點啊,一條是通往繼承家業的白色醫道,一條是開著可愛小花的……

 

嗯?怎麼覺得另一條路比較好?

 

……總之還是先看看能不能救吧,畢竟我還算得負一半的責任。

 

已經決定要對對方曉以大義的我,倏地轉頭要開口,可是不到三秒又倏地轉頭回來。

 

我看到他的人生計劃表上寫著『與XXX結婚。』,名字打上馬賽克是為了保護當事人處理,但能讓我這麼恐慌的也只有『他』的名字了。

 

──那個小男孩,叫徐詣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