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徐詣航國會辦公室工作時,前輩汪語超跟我最合得來。

 

雖然說是前輩,但他的專業是會計,之前在競選總部工作時也是擔任會計一職,對於立委事務相關運作事宜,反而是有爸爸當顧問的我比他更清楚,他也常向我請教問題。

 

跟汪語超當同事,就像當同學一樣輕鬆。上班合作愉快,下班後打打鬧鬧,也許是有工作經驗的關係,他凡事應對得宜,雖然略顯怕事,不過大概是因為這在這種場合工作,總會比較小心翼翼。

 

可是,始終沒變過的事是,他很怕段律師。

 

「……呃,小瑕妳問我為什麼怕段律師啊?」

 

「對啊,每次只要他走出辦公室,你就馬上立正站好;他一問你話,你就整個人緊張兮兮……」

 

段律師就像是汪語超的天敵,他總是能閃就閃,能躲就躲,可是對方也沒對他特別壞啊……關於這件事,我完全摸不著頭緒。

 

「我也不知道……就會害怕啊……妳不覺得他是個惹不起的大人物嗎?背後不知道藏有多少秘密呢,說不定他其實是幕後黑道老大之類的……」

 

我噗嗤一笑,「你是不是連續劇看太多啦?」

 

「我哪有……」他悶悶地道。

 

後來,我才明白汪語超的害怕,並不是沒有來由。

 

我們一同目擊了段律師與『某些人物』的會面,還有他日後也證實自己的確與他們有來往。

 

不過,縱使知道這些事,我對他的觀感依舊不變。

 

隨著這裡工作越長,越可以看出段律師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做事謹慎,忠心耿耿,一心只為徐立委著想。

 

相處後讓我改變觀感的,反倒是徐立委。

 

拉近了距離,我才發現,其實他跟媒體畫面上製造出的『徐立委形象』很不一樣。

 

也不是說徐立委刻意在媒體前營造完美聖人的一面,而是他把自己的缺點隱藏了起來,再加上斯文順眼外貌,會讓人不自主地美化這個人的所有。

 

這也是政治人物行銷的一環,在段律師的協助下,徐立委這點做得非常完美。

 

不過,真正的徐立委卻比較有『人性』。

 

他決策較慢,優柔寡斷、對待下屬與敵人都太過寬容、也很容易感情用事,衝動行事。

 

他總是把自己的事放在最後,讓我們嘆氣,讓我們擔心。

 

他很溫柔,對待女性更是超過一般尺度的溫柔,也許會讓人覺得濫情,但那是他的個性。

 

他喜歡給人驚喜,曾買了一把左撇子專用的剪刀,偷偷放在我的抽屜裡。

 

聚餐時,他習慣坐在段律師身旁幫他挑菜,挑完後才起身敬酒……

 

總是溫良的他也會生氣,他只對在乎的人生氣,在辦公室裡,只發生過一次。

 

 

這些民眾與媒體看不到的『徐詣航』,我都當成寶物,小心地藏在心底。

 

■■■

 

在我工作後第三年,汪語超離職了。

 

他是個上進的青年,考到會計師證照,離職與人合夥開會計事務所。辦公室大家為他辦了盛大的歡送會,徐立委也很欣慰並祝他前途燦爛。

 

雖然少了一個好同事我有點難過,但人各有志,我也一樣送上禮物給予祝福。

 

接替汪語超工作的新人是女生,名叫李依潔。

 

她的年紀跟我差不多,上班後也很認真工作,但她是個很害羞的人,幾乎不敢跟男人講話(包括老闆徐詣航)。

 

起先與她相處時,總覺得綁手綁腳,因為我是個大剌剌的人,最怕像她這種類型的女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不小心碰壞了她。

 

後來日漸熟稔後,我們感情漸佳,我也發現她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種玻璃娃娃,也會體貼別人,也會生氣罵人,就像這才是她原來的本性似地。

 

直到徐立委辦公室裡發生了那件大事後,證實了我的猜想。

 

除了她本性如此外,更說出了一個大秘密。

 

禮尚往來地,我也說出那個,我不想承認的秘密。

 

■■■

 

『那件大事』所影響的範圍並不只有徐立委辦公室,還影響到整個政治圈與總體社會。

 

因為,這是國內第一次,政治人物對外公開出櫃。

 

在記者會前,徐立委沒對我們說多少話,也沒對那張照片多作解釋,一直到他說出那句大爆炸發言前,身為幕後工作人員也是他忠實部下的我們跟其它人一樣,都不知道他到底要說什麼。

 

老實說,我有點生氣。

 

徐立委那次的行為太任性了。

 

我們比誰都還想問他,「你說的話,是真的嗎?」,我們還是得盡責地幫他擋住媒體、應付媒體,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設法讓他能從現場離開。

 

那天,我的心情很複雜,一面氣著他的任性,一面又覺得難過。

 

老闆都跑了還得撐著上完班,回家前買了一桶冰淇淋,坐在床上,看著不斷重播徐立委記者會畫面的新聞台,把冰淇淋吃個精光。

 

明明買了草莓口味,但味道卻鹹鹹的……

 

■■■

 

徐詣航為人高招的地方就在這裡。

 

從他口中說出的話總是那麼動聽,他的道歉總是那麼誠懇。

 

──他的笑容,總是讓人會想原諒他。

 

氣憤的心情早已煙消雲散,可是,出門前好不容易說服自己不准難過的情緒,在看到段律師後頸上的吻痕時,悲傷與痛苦又像漲潮似地淹沒了我。

 

在此之前,我不曾承認過自己喜歡徐立委。

 

我將喜歡他的心情用敬佩與敬仰包裝,催眠自己也說服別人,對他只是一種護主心態,一種妹妹喜歡哥哥的心態。

 

可是,劃在心上的傷口太痛了,痛得讓人不得招供承認。

 

「昨天,妳聽到徐立委說自己是同志時,表情驚訝又難過,但是,妳今天看到段律師後頸上的吻痕時,表情卻很痛苦。不要再否認了,就算妳覺得自己對他只是景仰、敬愛,並不是喜歡。但是,當妳知道他們彼此相愛時,臉上的表情,卻騙不了別人,也騙不了自己了……」

 

李依潔替我把心底話說出,我也概括承認。

 

「我很喜歡……委員,也很喜歡……段律師,我很想……很想……真心地……祝福他們……」

 

有時候,連我自己也搞不懂自己,明明深深地痛過,卻又不願意離開逃避。

 

像是要親眼目睹傷口癒合似地,在那件大事發生之後,我仍在徐立委身邊工作。

 

日後,很慶幸我繼續留在這裡,留在他身邊。

 

唯有如此,我才能真心地,祝福他們。

 

■■■

 

徐立委公開出櫃後,餘波不斷。

 

雖有各種團體挺身支持,但反對異議也從沒少過,在那段日子裡,每天上班把抱怨抗議的事處理完後,也接近下班時間了。

 

由於留下來的同事都支持徐立委與段律師,大家都不引以為苦。倒是二位當事人對我們很愧疚,不但莫名地加了薪,還常請我們吃大餐。

 

大家都以為他們的事情公開後,上班時可能會看到光明正大、明目張膽的『辦公室戀情』。

 

未料,兩人還是跟以前一樣,就算是談私事時,也不會打情罵俏,表現出情侶相處的情境。

 

可能是他們的相處方式原本就是如此?或是他們在旁人面前刻意收斂?

 

沒有人知道答案,也沒人敢去問答案。

 

不過,畢竟兩人仍熱戀交往中,在不經意的小地方,還是露出了馬腳。

 

徐立委沉思問題,難以作決定時,會習慣性地抬眼看段律師,段律師馬上就會發現而與他對視。

 

視線相交,兩人臉上轉瞬變換的表情,任誰看了都會覺得他們是一對戀人。

 

除了這件事外,還有另一件事讓我感動又羨慕。

 

某次,徐立委出席公開場合時,被民眾當面抗議指責。對於難聽的話語,徐立委一貫地態度淡然,從容以對。

 

但是,在離開會場時,由於現場控管不佳的關係,抗議的民眾擠到徐詣航跟前,當面破口大罵,更有一位偏激民眾往徐立委臉上吐口水。

 

眾人萬分驚愕,不只是徐立委被吐口水這件事,還因為,段律師替他擋住了。

 

他早一步擋在徐詣航面前,讓口水留在自己臉上。

 

更讓大家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徐立委沒先看段律師的情況,反而跟那位民眾說話。

 

「我徐詣航不會躲也不會閃,有什麼事,我都可以跟你好好地談,並不需要用這種方式引起我的注意。」

 

事後,徐立委跟段律師被護送到貴賓室休息,我送毛巾跟洗面乳過去時,意外聽到他們的對話。

 

「和鳴,對不起,剛剛我只能先這麼做……」

 

「不,你做得很好。」

 

「就知道你會這麼說……所以我才忍住,沒第一時間先看你的狀況……被人吐口水……唉,其實你並不用……」

 

「詣航,這是我自願的。」

 

「雖然很想罵你笨,但是……如果哪天換你被人吐口水,我也一定會替你擋的。」

 

我摀著嘴站在門口,感動得久久不能自己。

 

我真的好羨慕他們……

 

並不是羨慕段律師可以得到徐立委,而是羨慕他們之間的互相了解信任,互相照顧愛憐。

 

──彼此既是知己也是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