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的四號餐跟六號餐就要冷了,卻還沒有人開動。

 

簡律師抱著愛犬坐在餐桌旁的高腳椅上,看著遠方一大一小,他打算把『兒童打狗未遂案』全權交給『專業』的雷檢察官處理。

 

換言之,簡律師的耐心與愛心已經被這死小孩給磨光了。

 

尹沛勳坐在稍遠的沙發上,嘴巴噘得老高,雙眉呈八字型,又擺出一副很難看不討人喜歡的表情。

 

雷檢察官就蹲在他身旁,剛剛聽了簡律師的快速說明後,他大概明瞭男孩是誰、為什麼會在這裡,以及方才發生了什麼事。

 

「我的名字叫雷劭宇,你可以叫我雷叔叔喔。」

 

雷檢察官朗聲自我介紹,男孩卻不太領情,連臉都不肯向著他。

 

雷檢察官平常當差訊問時,三教九流圓的扁的,什麼樣人都看過。不過,這還是他第一次質問一名年齡不滿十二歲的男孩。

 

尹沛勳的態度並未使他氣餒,山不轉路轉,他自行走到另一邊,面對面與男孩說話。

 

「你剛剛做了一件讓簡叔叔很困擾的事,你知道嗎?」

 

尹沛勳沒有迴避雷檢察官的視線,但他嘴巴緊閉,似乎不願回答。

 

「你為什麼要拿直笛打狗呢?」

 

他想了幾秒,輕輕搖頭。

 

「你沒有要打牠嗎?」雷檢察官設想另一種情況,「還是……你想跟牠玩?」

 

這次他馬上就搖頭,還多搖了兩下。

 

依雷檢座多年辦案經驗,推斷出一個結論。

 

「……你怕狗?」

 

尹沛勳把身子縮起,臉埋在雙膝間,悶悶地道,「我以為……牠要咬我。」

 

──真相大白。

 

雷檢察官與簡律師交換了眼神,同時露出苦笑。

 

得知實情的簡律師心想,難怪剛剛他會站在門口不敢進來……可是,既然怕狗的話,可以先跟他說呀,真是個不誠實的小孩。

 

他撫了撫愛犬,只好先把Ray關起來,並補償性地在牠的晚餐裡多加些肉。

 

雷檢察官輕拍尹沛勳的背,「你別怕,狗已經關起來囉。」

 

男孩緩緩抬起頭,四周張望了一會兒,沒看見臘腸狗後,才稍稍鬆懈警戒的神情。

 

「放心,Ray真的被我關起來了,快過來吃麥當勞吧,」簡律師沒好氣地道,「劭宇,你吃飽了嗎?」

 

「噢,我在家吃飽了。」

 

已經吃飽的雷檢察官仍與他們一起坐在餐桌上,他似乎對尹沛勳頗有好感,不停與之攀談。

 

「你很勇敢呢,不哭也不吵,要是我在你這個年紀被丟在一個陌生的地方,一定會哭的!」雷檢察官試圖用以前愛哭的糗事,想鼓勵男孩。

 

但尹沛勳不太相信他說的話,瞥了他一眼道,「我從上小學之後就沒哭過了,動不動就哭的話,又不是女生。」

 

「呃……是。」

 

莫名被訓誡的雷檢察官只能認同他的話,沒插話的簡律師則是一副等著看好戲的模樣。

 

遇上這死小孩,脾氣再好的雷劭宇也會發火吧?不知為何,他有點期待。

 

「對了,其實你剛剛並不是真的想打Ray吧?你只是想嚇嚇牠而已吧?這樣也算是『正當防衛』。你在主觀上認識到客觀上存在緊急的防衛情狀,而做出防衛自己……」

 

雷檢察官不自覺地使用『專業用語』,縱有再多小聰明,才國小四年級的尹沛勳怎麼可能聽得懂呢?

 

雷檢座話說到一半才察覺自己犯了職業病,連忙改口笑道,「啊,不好意思……檢察官當久了都會這樣……哈哈。」

 

「檢察官……是什麼?」尹沛勳發問道。

 

簡律師聞言覺得神奇,因為,這是男孩今天發問的第一個問題。

 

接下來發生的事,更讓他覺得難以置信。

 

總是很『認真』的雷檢察官,對於這個問題也很『認真』地回答,尹沛勳對這個話題也很有興趣,兩人熱絡地來回問答。

 

吃完麥當勞的簡律師想插嘴也不是,喊停也不是,只得說聲要去蹓狗,便帶著Ray到附近走了一圈。

 

簡律師也再嘗試打電話給他的父母,但就如尹沛勳所述,電話一個沒接、一個關機。他留下語音留言,告訴他們,『孩子在我這邊,我是律師不是綁匪,請趕快帶他回家,還我一個美好的週末吧』。

 

回公寓並把Ray放在玄關處的狗籠後,簡律師走進客廳一看,一大一小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時而交談、時而歡笑的模樣好不溫馨。

 

除去尹沛勳突然被掉包的可能性,簡律師覺得這個小孩──很可怕。

 

他簡直把大人玩弄於鼓掌中,想無視就無視,想任性就任性,想討對方歡心,他也做得到。

 

當然,也有可能是自己想太多……說不定只是尹沛勳比較喜歡雷檢察官,雷檢察官也比較容易跟小孩混熟罷了。

 

不過,就當作他也在耍任性吧。無論如何,他都不想留這小孩過夜。

 

簡律師往前走了幾步,雷檢察官笑著道,「箴彥,你回來啦,一起來看電視啊。」

 

他暫時沒理會笨男友,直直走向男孩道,「沛勳,我剛剛又打電話給你的爸媽,他們還是沒接電話,所以我想……」

 

尹沛勳收起笑容,淡淡地道,「跟上次一樣,他們大概明天才會想到我吧。」

 

「上次?」雷檢察官問道。

 

「我跟媽媽去大賣場買東西時,看到我爸跟蘇阿姨也一起買東西的那次。也跟這次一樣,一人跑一邊。」

 

兩名大人面面相覷,尹沛勳仍表現得十分冷靜。

 

「我習慣了。而且……這裡比大賣場好,還有電視可以看。」

 

■■■

 

決定讓男孩在這裡待一晚後,簡律師便叫雷檢察官先跟他一起去洗澡。

 

簡律師收拾完廚房垃圾後,泡了三杯熱可可,拿起一杯飲用。

 

原來,好人有時候也不是自願當好人的,而是『情勢所逼』,再加上『太不尋常』。

 

一個常常被遺忘的男孩,或許對他來說,自己已經跟孤兒沒什麼兩樣了吧……

 

所以,他才對這些事表現得冷靜淡然,而且極力想隱藏自己的弱點,不讓別人發現。

 

因為……他只剩自己一個人了。就算哭,也沒有人會來抱他了。

 

思及至此,簡律師內心湧出一陣苦澀。但他不是同情男孩,而是……

 

「箴彥?」

 

身後傳來一句溫柔的嗓音,讓他回頭時順手把苦悶往心裡藏,露出微笑。

 

「你們洗好了?他呢?」

 

「他還在泡澡。沛勳說他家裡沒有這麼大的浴缸,我就想說讓他多泡一會兒。」

 

「嗯,要喝熱可可嗎?」

 

「好啊!」

 

雷檢察官啜了口熱可可,露出滿足的表情,可是簡律師隱約感覺到,那份『滿足』並不是來自飲料。

 

「箴彥……」

 

「嗯?」拜託,拜託,雷劭宇你不要……笨到……

 

「你不覺得……」

 

「什麼?」不要把這句話……

 

他傻笑道,「我們這樣很像一家人嗎?」

 

「……」不要笨到把這句話說出口,笨蛋!

 

「我覺得這感覺很……」

 

「想要小孩的話,可以跟某個法官或大官的女兒結婚啊,還可以帶回家給雙親看,真是一舉數得呢──」簡律師惡意地嘲諷道。

 

「箴彥……我不是那個意思啦,我是說……」

 

雷檢察官急忙解釋了老半天,他連一個字也沒聽進去。

 

不用聽他就知道對方心裡在想什麼。

 

只是,他不喜歡這句話。

 

但雷檢察官慌亂又著急的表情,可以彌補這個錯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亞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